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冯鹏程:限购? 限卖?——专家谏言中国楼市调控新思路

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让人们看出了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其中到底“谁最受伤”?到底“行不行”?成为近日热议的话题。据悉,25日晚间,广东省人民政府依据地方细则,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表示将严格限制房屋价格上涨,同时加快保障性安居房建设以及推进全省住房信息联网。与此同时,上海方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楼市限购升级,或参照北京5年限购的标准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社保缴纳年限。

 

 

冯鹏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内第一位提出企业财富管理理论的学者。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直以来,住房问题是与中国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头等大事。因此历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也备受关注。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简称“国五条”。其中强调了关于商品住房价格的调控目标以及限购政策等。经济学专家冯鹏程通过对“国五条”的深度解读,对比“限购”提出了他的“限卖”主张。

新“国五条”细则中,有一项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明确了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及购房资格审查等,旨在抑制投资性购房现象。冯教授认为,“限购”虽能起到一定的调控作用,但从市场规律的角度来分析,“限购”一令主要针对的是老百姓。纵观中国十年九调的贡献,能够很好的稳定房价涨幅波动主要是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此次的“限购”表现的更为直接。

冯教授称:“政府在出台“限购”政策时,对市场的研究可能有所欠缺“。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措施,那就是“限卖”。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应该把矛头指向卖房子的人,就是所谓的房地产开发商。政府可以限制房产公司一年的出售量,下达一定的房屋销售指标。而不是让老百姓拿着钱买不着东西,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既然“限制”令属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计划和干预,更加有效的做法是“限卖”而非“限购”。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冯教授表示毫无疑问坚决看好的,只是政府应对引导房地产转型和规范房地产交易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同时就楼市调控问题,冯教授谏言:政府应改善政府宏观干预和市场自主运行的关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