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峰会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摘要:3月26日晚,在南非德班国际会议中心,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以一场别开生面、极富民族特色的多元文艺演出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南非国事访问后出席领导人会晤。

3月26日晚,在南非德班国际会议中心,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以一场别开生面、极富民族特色的多元文艺演出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南非国事访问后出席领导人会晤。

(图片:来自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演员在南非德班金砖沙滩文化节上演奏打击乐。)

这次峰会于3月26日至27日在德班举行,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期间还将举办首次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意义重大。他表示,期待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和非洲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南非各界盼机遇

南非政府官员等各界人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对这次峰会充满期待,希望借助其在金砖国家的地位更好地应对所面临的贫穷、不平等和高失业率等挑战,希望峰会为金砖国家与非洲今后更好地合作提供平台。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恩科阿纳-马沙巴内在接受采访时说,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将会使金砖国家变得更强大,而且也会为非洲提供更多发展机遇。目前双方的合作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金砖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不断增长,相互间合作的潜力巨大。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官员安尼尔·苏克拉尔说,作为峰会东道主,南非希望会议取得具体成果,其中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他说,南非当初加入金砖国家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金砖国家带动非洲经济的发展,这不仅是南非本国的愿望,也是全体非洲国家的愿望。他呼吁金砖国家不仅加大相互间的合作,而且加大与非洲的合作,共同锻造一个合作共赢的金砖。

(图片: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南非政府官员马特吉拉认为,金砖国家与非洲可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加强合作。比如贫困和饥饿是非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非洲国家迫切希望能得到金砖国家的大力支持。在帮助非洲脱贫方面,金砖国家可发挥重要作用。

南非“援助行动”组织负责人萨巴迪恩对记者说,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供金砖国家施展的空间很大。金砖国家可帮助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港口、信息与通信等大型基础设施,也可帮助非洲发展制造业。同时还可加大对非洲农业生产的投资,主要提供技术、设备和进行培训,以实现农业灌溉和畜牧业的现代化,促进非洲农业可持续发展,从而减少非洲对外援的依赖。这种合作方式可以用中国一句古语来形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