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换届的变与不变

政府换届的变与不变

如何在政府换届中把握变与不变,要深谙中国国情。我们既要遵照古训,萧规曹随,同时还要与时俱进,顺应形势的变化

“两会”之后,政府将完成换届,从“新老交替”的角度看,中国即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改革是中国的主旋律,站在改革“交棒”的历史节点,我们有必要审视一下,“换届”对于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

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许多顺应民心的新举措,社会氛围为之一新,舆论开始热议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甚至有一些“海外观察家”预测中国将会出现大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有必要明晰中国需要哪些“变”与“不变”。

中国的政体与西方不同。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党,政府换届不是西方式的政党替换,而是任届期满的新老交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变,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基本任务不变,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不变。这些都是各届政府所要遵循的,不因政府的换届而变化,不因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政府的基本政策具有长期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这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中国能够确立几十年后实现现代化的长远战略目标,能够提出跨届的长期战略规划,各届政府能为之接力前行。这些是多党轮流执政所不能的,它们更多考虑的任期内的短期行为,首要的是如何保持下一届继续当选。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完成了几次领导人的交替,在面临国内外各种复杂的局势下,中国的大政方针却能一以贯之,这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有力保证。

强调不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变化。换届的“换”字,就是包含着变化。从某种意义上,不变是相对的,变是绝对的。当代社会在加速发展,政策更应不断变化,以因应时代的要求。目前,公众能直接体会到的变化,就是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的展开,铁道部、计生委将不复存在,这些“大动作”体现出政府自我改革的意志。

实际上,在一届政府任期之内,政策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但政府换届为政策变化提供了更多的契机,每届政府有自己的工作思路,有自己的工作惯性,领导人也有自己的个性。政府换届则不同,随着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交替和大部分组成人员的调整,新的思路更容易展现,新的做法更容易推行。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任之际在于始。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者有更大的创新冲动。新任者没有历史的包袱和成见,更容易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由于有较长的预期当政时间,这为新政策的实施和见效提供了可能。

西方多党制政府换届往往出现为反对而反对、为变化而变化的情况。中国政府换届的新政要做到有的放矢,这个“的”简而言之就是问题。新一届政府的变革要找准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通过发现问题、直面问题,从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从发展中的问题出发,把做得不好的校正过来,做得不够的强化起来,对新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要从民意的所归出发,全力解决民生所痛切的问题,迅速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当下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解决贫富差距、强化反腐倡廉、增进民众福祉等等,就是这样的问题。对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并行之有效,无疑是新一届政府赢得民心的最直接、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

如何在政府换届中把握变与不变,要深谙中国国情。我们既要遵照古训,萧规曹随,把好的传统延续下去。我们还要与时俱进,顺应形势的变化,旨归民众的愿望,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有所作为。将政策连续性和变革性统一起来,稳中求进,通过各届政府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以实现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