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成长

让梦想成长

让梦想成真,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环境给力。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切实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

多年改革发展,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然而,贫富差距、机会不等、起点不同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如果凡事论“出身”、讲“背景”、靠“关系”,势必抑制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难以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人们的梦想,已不再仅仅是丰衣足食,还有对机会平等、公平竞争的渴望,希望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劳动,改善生存状态,创造幸福生活,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公平正义是社会活力的源泉。让梦想成长,就要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权益,让每一个人都尽展才华,让每一个人都有自由全面发展的机会。

让梦想成长,要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务工没有城市待遇,根子在旧有的城乡体制;同工不同酬,不同行业收入差距巨大,与分配制度密切相关;有人毕业即失业,有人却在“萝卜招聘”,是因为权力越出了制度的笼子。促进社会公平,就得改掉那些制造不公的深层弊端,清除导致不平的土壤,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拿出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韧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消除各种门槛和壁垒,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在促进公平的诸多办法中,制度更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善于以制度解决各种问题,善于以制度营造公平的环境,我们这个社会必将活力迸发。

让梦想成长,要格外关注困难群体。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因种种原因,有的人还没有走出贫困,有的生活还比较艰辛,地区与地区、群体与群体、人与人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异。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现代文明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促进社会公平,必须格外关注那些困难地区,格外关爱那些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只有拿出更大精力和更多财力,实行差别性政策扶持,使弱者多分享一些资源,才能让困难群体尽快走出困境,与大家一起寻梦、追梦、圆梦。

让梦想成长,好作风产生正能量。梦想需要呵护,环境需要创造。在某种意义上,做领导就是创环境,领导者的良好作风,往往就是助推群众梦想成真的强大力量。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与人民群众一块干,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动员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