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新华网南非德班3月28日电(记者陈鹤高 陈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中非关系、非洲形势深入交换意见,阐述政策主张。

南非总统祖马、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贝宁总统亚伊、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几内亚总统孔戴、乍得总统代比、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以及阿尔及利亚议长萨拉赫、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等出席早餐会。

习近平首先表示,我借非洲国家领导人来南非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机会,以早餐会形式同大家会面,听听非洲国家对发展中非关系的想法。

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一致盛赞非中传统友谊。他们表示,展望未来,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挖掘潜力,发展农业,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促进产业和贸易结构多元化,实现工业化和一体化。非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互利共赢、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中国的投资和援助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非洲人民欢迎。事实证明,中国是非洲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没有根据。非洲国家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非中合作,希望中国在国际场合继续为非洲仗义执言。非洲国家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中国。相信中国一定会在非洲和平与繁荣事业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非中关系一定会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在听取上述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当前,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处于新的关键阶段。非洲经济蓬勃向上,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同时,非洲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我相信,只要非洲保持和平稳定,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非洲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