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

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

习近平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非关系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考验。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努力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解决,鼓励非洲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第二,中国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继续要求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中国将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中方愿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合作,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

第四,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早餐会友好热烈,洋溢着中非友好的浓郁气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参加上述活动。

当地时间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德班音乐学校参观。彭丽媛参观了学校钢琴教室和竖笛教室,欣赏了师生们和当地青年管乐队表演的古典音乐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祖鲁族歌曲,并就音乐教育问题同师生们交流。这所学校旨在向残疾人等教授音乐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现有在校学生400名。

28日上午,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距德班市区约35公里的祖鲁文化村,参观了具有祖鲁族特色的圆顶草房,了解祖鲁族文化习俗。当地艺术家表演了独具特色的祖鲁传统歌舞,欢迎中国客人。祖鲁族人口约1000万,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族群。

 扩展阅读:

习近平:中非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全文)

金砖国家南非再“聚首”

宣讲家评论:远见、担当和心灵的选择 中俄携手应对世界变局

宣讲家特稿: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峰会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