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姚景源:为养老保障献良策——赡养父母抵扣个人所得税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先生长期在中央经济部门和地方政府担任领导,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先后担任国家经委副处长、商业部国际合作司处长、副司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阜阳市市长、安徽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全国人口普查之后,我说人口普查就两个数最重要,哪两个数?一老一小。我们这10年工夫,80岁以上老人数量翻了一番。现在65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经是1亿2000万,每年增加近千万。这一方面是好事,大家知道过去说人活70古来稀,现在80岁的满大街都是,这不是好事嘛。但是问题接着就来了,这么快的老龄化,我们养老问题怎么办。养老无外乎三个渠道:第一是自己养自己。自己养自己我们现在不行在哪里?我们养老金水平太低了。全国平均养老金水平不到2000块,还没有做到全覆盖。第二,子女养。我专门讲过,我说不能说子女不好,两个小青年结婚以后,有了自己的家庭,你们自己面对高房价、高物价自顾不暇,你们回过头来还得照顾不是四个老人,八个老人,甚至可能更多,将来12个老人,还可能再多点。做不到。第三,社会、政府养,也不行。发达国家到我们这个老龄化程度,人均GDP都是几万美元,我们现在也就是6000美元。我们什么状况?我们是未富先老,我们还没有富,人老了。怎么办?

我们国务院参事室和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在上海开了一个会,就是专门研究老龄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蒋正华副委员长他是专家,他讲了一个故事,他说美国有一个记者,这个女记者先是化妆成一个老太太,这个老太太拿了很重的东西,然后就求别人帮忙,帮她提一提,这个老太太求谁帮忙谁也不帮忙,没有人管。后来这个女记者就把妆卸掉了,还原成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还拿刚才拿过的很重的东西,这回是什么局面?这回是多少人上来抢着帮忙。后来蒋正华副委员长就说,老年人缺少关爱不但是在我们这儿,在美国不是一样嘛,情况更差。

他讲完话以后让我发言,我在上海的会上讲,我说我刚才在想委员长讲这个故事,为什么老太太拿东西就没有人帮忙,年轻漂亮姑娘拿东西都抢着帮忙,你说这个原因是什么?你把原因找出来没有?我说这个原因无外乎就是年轻漂亮姑娘比老太太多一样东西,多什么呢?就是多个年轻漂亮,老太太不行,她不年轻漂亮了。我说我们现在要想让老太太拿东西,也有人管,有人帮忙,他抢着帮忙,我们得怎么办?我们一定研究让这个老太太比年轻漂亮姑娘还多一样东西,我说多一样就行,很简单的一样东西,什么呢?就是钱。我年轻的时候读鲁迅先生的著作,有一篇文章叫《娜拉走后》。可能你们读过,易普生写的《娜拉走后》。当娜拉发现丈夫是一个卑鄙自私的人的时候,她毅然决然离婚。那么鲁迅说娜拉离婚以后她需要什么呢?大家猜说需要自由、幸福、爱情,鲁迅说都不对,娜拉最需要的是钱。鲁迅说笑我讲钱的人,摁一摁自己的腹部,肯定还有昨天晚上没有消化的鱼肉在内。

为什么我这么讲?我说比如说老太太有钱,谁帮老太太提一样东西,老太太转身小费发1万,不行发2万,你说不得排队吗?我是什么观点呢?我说如果说让我们老年人有钱的话,一切为老年人服务的人间奇迹都能被创造出来。而且大家别笑,我觉得我们制度设计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是商业部出身的人,我估计你们都知道一个词叫银发经济。这个词源于日本,是日本创造出来的。为什么日本有银发经济中国就没有银发经济?因为日本在制度设计上,比如说年工序列工资,就是按照这个人在一个企业里奉献的年限来决定你的收入,包括各种税制。所以日本是一个什么情况呢?当人60岁,特别是65岁以上的人占有的财富量远远大于60岁以下的人,所以它有银发经济。

最近我也准备提建议,我们参事室,总理说让我们查实情、讲真话、献良策,我最近要准备献一个良策。什么良策呢?我提什么建议呢?我说我不是反对评十大孝星、百大孝星,我还是主张弘扬道德。但是我说不能光表扬,做好事不能光表扬,一定得让好人有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做好事才能可持续。我提一个什么建议呢?我说今后年轻人赡养父母和长辈,这笔支出应当抵扣他的个人所得税。

为什么说这个道理呢?你一定得看到,我们今后老龄化问题,年轻人对于父母和长辈的赡养,不单单是你们尽一个道德上的义务,同时你也为我们稳定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所以应该给他减税,抵扣他个人所得税。这样的话,老年人不就有钱了嘛。年轻人这笔钱,你们要转到卡拉OK消费去,对不起,我收你税,奢侈税、消费税。你要真是转给赡养长辈了,我给你抵扣税,免税,我认为应当来研究这些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