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惊慌,要警惕

莫惊慌,要警惕

继上海和安徽之后,江苏也分别在南京、苏州、无锡和宿迁确诊4例H7N9型禽流感病例,至昨日,全国已经有7人感染禽流感,两人不治身亡,其他人病情危重。

面对疫情,上海昨日启动了流感流行应急预案III级响应,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相关防控工作情况。同一天,尚未有病例报告的北京也未雨绸缪,据介绍,针对H7N9病毒的检测试剂已运至北京,同时该病毒也纳入到北京市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江苏卫生厅也在其官网上通报了4位患者的发病情况以及政府的应对措施,并给出了个人如何预防的四条措施。其他各地也纷纷着手防控工作。

昨天之前,人们还不太在意这个事,但随着病例数量的增加,随着病患所在城市的增加,人们的关注迅速升温,毕竟这是一个尚无法对症下药的新型病毒,怎么提高警惕都不过分。自然而然,很多人想起了前段时间黄浦江上漂浮的万头死猪,当时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水质安全上,而根本没去想别的方面。到底死猪跟此次的禽流感有无关系,还没有谁能够给出一个板上钉钉的结论,也只是说尚未发现这个关联。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在这方面的分析和调查不应该松懈,也不应该有所回避,这对于当前和以后防控疫情有好处。

尽管病例有所增加,但政府的应急和坦陈速度还是可以让民众心安下来,这从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可以感知一二。但我们仍有改进的地方,比如,H7N9型禽流感病例的通报是否可以再早一些,即使需要时间去做科学确认,但是否也可以考虑先让公众了解一下,有所准备和戒备,不是有“疑似”这么一个词吗?在一个循序渐进、有所铺陈的信息释放和接受过程中,人们对危机的不安也会被分散开来,更重要的是,有预则有立。

一部现代化的征程,就是我们不断总结失误教训、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十年前的非典,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同时也使我们明白,面对危机,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才是应对之道。十年间,我们的公共信息、公务信息披露尽管仍不能够令公众满意,但所取得的进步也是毋庸讳言的。眼下的这场疫情,我们希望其仍只是个案,希望其早早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但对此我们必须拿出十二万分的小心,政府部门及时与社会公众沟通信息。须明白,公众是不会被公开的信息打垮的,公众只会被未知的恐惧所打垮。

最后,在这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面前,媒体有传播信息的社会责任,同样也有避免制造恐慌的社会责任。疫情突发之时,紧张是难免的,这里我愿意援引的是江苏省卫生厅在其通报里的一句话:莫惊慌,要警惕。相比十年前,我们的医疗技术水平更高,我们的信息透明程度更高,这赋予我们足够多的信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