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言

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代表司法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第八组的学员发言,题目是《扎实推进人民法院的反腐倡廉工作》,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近年来,人民法院的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但随着市场经济社会的转型,一些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腐朽生活方式伺机传播,局部的社会风气被污染,进而导致树立高尚的思想难度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受到质疑,监督不能充分到位,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所有这些现象在人民法院的反腐倡廉建设也有一定的体现。因此,加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对于圆满完成执法办案和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上级法院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要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卓有成效地推进人民法院的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的反腐倡廉建设,本人认为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是前提。

明确反腐倡廉建设与审判业务和其他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到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必须靠高素质的法官队伍,而建设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又离不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和主体地位,把反腐倡廉纳入法院党组、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与审判、执行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要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主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各自分工,积极主动地抓好班子和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管到哪里。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是基础。

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反腐倡廉的工作经验,深入查找问题,强化各项措施,着力改进工作,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法院干警认真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努力保持人民法院队伍思想纯洁;把好选人用人关,把政治坚定、思想纯洁、头脑清醒、业务过硬的人才吸纳到法院队伍中,努力保持人民法院队伍组织纯洁;继续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司法作风大检查、群众观点大讨论、基层群众大走访等活动为抓手,密切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保持人民法院队伍作风纯洁;坚持不懈地加强司法廉洁教育,注重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和源头治理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努力保持人民法院队伍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