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为亚洲经济把脉

博鳌论坛为亚洲经济把脉

4月7日,亚洲的好日子;博鳌,亚洲的好地方;博鳌论坛,亚洲的好平台。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论坛之一。

新华社发

确定年会主题是博鳌论坛为亚洲把脉的手段之一。根据对当年世界和亚洲经济所面临问题的深入思考,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确定年会的主题。12年后的今天,在全球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年会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充分反映了这一年来,当亚洲经济面临困境时,该如何携手并进、同舟共济,在合作与革新中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寻求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介绍今年年会主题时说,今年,世界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呈现出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在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和谐声音的干扰时,亚洲各国更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将注意力集中到可持续发展上。当前世界上已形成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美自贸区两大经济一体化体系,而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正在酝酿中,尚无突破性进展。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浪潮日渐高涨,亚洲各经济体加快了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理事会成员基于这些考虑,确定了今年年会的主题。

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博鳌,来自亚洲、澳洲25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及专家学者,聆听到一个令整个亚洲振奋的声音,秘书长辛格先生宣布:一个全新的、立足亚洲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

从2002年首届年会至今,博鳌亚洲论坛走过了12年不平凡的历程,见证了世界格局的风云变幻,推动了区域经济的整合发展,凝聚了亚洲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共识,汇集了思想界和学术界前沿的思想创见。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充分反映当年亚洲整体经济环境,把脉亚洲总体形势,为亚洲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2年来,博鳌论坛的成果主要表现在:让亚洲区域合作更紧密,这也成为博鳌论坛把脉世界形势后,开出的一剂良药。“论坛”就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等重要议题深入商讨,为亚洲经济发展探索有效途径,也为亚洲经济适时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引导,受到了东亚、南亚、西亚等亚洲经济体的广泛关注。博鳌亚洲论坛虽立足亚洲,以亚洲国家为主体,同时却是开放和面向世界的,在推进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邀请各国重量级嘉宾与会是博鳌论坛为亚洲把脉的手段之二。每年,世界各国的元首、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政要嘉宾都会应邀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并在论坛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为亚洲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本届论坛还将有7位总统、3位总理、2位议长、1位联合国大会主席参会。此外,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拉加德和比尔·盖茨、索罗斯等工商界巨头参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