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军冲绳,美国许诺是画饼充饥

撤军冲绳,美国许诺是画饼充饥

摘要:当前,美日政府高调宣布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迁出冲绳岛将在未来10年前后交还部分美军设施和区域,就是为了缓解日本民间要求美国撤军的压力。

当前,美日政府高调宣布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迁出冲绳岛将在未来10年前后交还部分美军设施和区域,就是为了缓解日本民间要求美国撤军的压力。

美国防部长哈格尔日前宣布,现驻冲绳岛的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转至关岛和夏威夷等地,届时冲绳美军部分设施和区域也将归还“冲绳人民和日本”。美军未来10余年内将归还的设施和区域位于冲绳嘉手纳基地以南,包括美军牧港补给区、那霸军港、一处油库和两处兵营。

从冲绳撤军,美国在军事上的考虑是实施分散部署,避免遭到相关国家的报复性军事打击,毕竟,美军海空远程战略输送装备齐全,远洋机动能力强,且仍在冲绳驻扎有相当数量的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员,这种调整并不会影响美军在东亚的作战能力;而其在政治上的考虑,则是安抚冲绳民众和政府,为实现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创造条件。

驻日美军一共近5万人,其中约一半驻扎在冲绳岛,对冲绳县造成了很大的负担。美军基地周边居民对基地带来的噪声、事故、安全以及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极为不满,多次提出抗议。尽管早在2006年美日两国政府即已决定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但由于冲绳政府和民众强烈要求将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外,边野古地区的填海造地工程至今仍未获得冲绳县政府的批准。美日政府此次高调宣布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迁出冲绳以及在未来10年前后交还部分美军设施和区域,就是为了缓解冲绳民众要求美国撤军的压力。

不过,美国要说服冲绳地方政府和民众仍有相当的困难,其在冲绳面临的反对声并不会因此而减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