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外交风格及俄罗斯未来

普京外交风格及俄罗斯未来

今年3月6日,俄罗斯总统大选揭晓,普京在第一轮投票中就强势胜出,表明他在俄政坛驰骋十多年后依然得到民众的热情拥护。普京治理国家的能力令人信服,他当政后挽救了俄罗斯的“崩塌”,引导俄罗斯逐渐走上强国之路。俄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今年5月,普京将开始他的第三次总统任期,其独特的外交风格及俄罗斯未来走向引起世人广泛关注。

一、普京传奇色彩的上升之路

普京从平民到总统,开拓了一条既属于他个人、也使俄罗斯重新振兴的道路,他的上升具有传奇色彩。普京1952年出生在列宁格勒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里,父亲是一名钳工,母亲也是工人。普京祖父是厨师,曾为列宁和斯大林服务。普京从小住在大杂院的工人公寓里,家庭住房面积只有27平方米,厨房也是与别家合用的。这个普通工人家庭的生活虽然很拮据,但却非常和睦温暖。普京的父亲参加过卫国战争,由军人转业到工厂,担任过工长和车间支部书记,是一个严肃正派、富有远见的人。他经常告诫普京要积极向上,要学会依靠自身的力量去谋生和寻求发展机遇,这使得普京从小就培养出一种朴实无华、坚韧进取的性格。

由于家庭影响,普京自幼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产生献身国家的愿望,在小学和中学时代就对克格勃产生强烈兴趣。他在小学的一篇作文中写道:“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出色的间谍,用我的恶名去换取敌人的失败,用我的牺牲去赢得祖国和人民的胜利”。①中学9年级的时候,他决定要加入克格勃。他曾对此回忆说:“一天,我在观察了克格勃大楼之后,走进克格勃列宁格勒局的接待室。一位工作人员认真听了我的要求后说,你所说的令人高兴,但实话对你说,第一,我们不接受主动上门来求职的人;第二,我们只接受服过兵役或者大学毕业的人。我问,接受什么大学毕业的人。他说,什么大学都可以,最好是法律专业。于是,我上了列宁格勒国立大学法律系。”②普京毕业后果然被选进了国家安全机关成为正式成员。1980年,普京被派往东德工作。他有很好的语言天赋,不仅可以熟练地运用德语,而且也能用英语交流。他工作兢兢业业,作风处惊不乱,成绩显著,东德政府1988年曾对他授勋表彰。

上世纪90年代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时候,普京在一片茫然中回到了家乡列宁格勒。不久,他遇到了自己的老师索布恰克,这是一位自由派的代表人物,享有列宁格勒“改革之父”称誉,当选过圣彼得堡市长。普京成为索布恰克的顾问,并以出色的工作得到恩师的信任,被提拔为市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第一副市长。1996年,索布恰克参加市长连任竞选失败,普京为表达对老师的忠诚,拒绝加入新市政领导班子,后经人介绍到莫斯科总统事务管理局担任副局长,并逐步上升,担任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第一副总理、代总理、总理,直至最后叶利钦选定他为“接班人”,并于1999年12月31日正式向他交权,普京代行总统职务。2000年和2004年,普京两次赢得总统选举。2008年5月,梅德韦杰夫出任俄新总统后,立即提名普京为政府总理,建立了“梅普组合”最高权力中心。今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将担任总理。“梅普组合”将会是“王车易位”,表明梅普两人的最高权力中心非常稳固,有利于俄罗斯的发展。

普京之所以能赢得广大俄罗斯民众的信赖,其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他出身平民,懂得普通民众的心理和期望。他一上台就提出“强国富民”思想,使大家有了鼓舞人心的目标;其次,他治国理念的思路符合俄罗斯的现实需求,能为广大民众所接受;第三,他办事干练和务实,不断解决俄罗斯面对的难题,让国家保持稳定和发展;第四,情报工作生涯培养了他优秀的素质和杰出的才干,普京本人对这一点也引以为自豪。普京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有一次谈话,直言他在克格勃工作给他带来的巨大影响。基辛格说:“所有的优秀人才都是从情报部门干起的,我也是如此”。③普京坦言“在情报分析部门和特工机构中培养出来的技能”对管理国家很重要,这就是“从大量信息中筛选出最重要的,并进行加工和运用的技能”。④普京有极其敏锐的思维,观察问题有很强的穿透力,加上他意志坚定,治理国家不断取得成绩。普京在国内深得民心,一直保持很高的支持率。在今年2月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公布一项调查中,普京的得票率最高,被评为“俄罗斯百年最杰出的政治家”。⑤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