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

摘要:在当前就是要触动那些“特殊利益者”的既得利益,因为他们掌握了相当多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又有公共权力作背景,获利且不公平,引起社会各界不满,严重影响科学发展与社会稳定。我们必须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排除干扰,攻坚克难;紧抓不放,敢打硬仗,赢得这场改革的胜利。

在当前就是要触动那些“特殊利益者”的既得利益,因为他们掌握了相当多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又有公共权力作背景,获利且不公平,引起社会各界不满,严重影响科学发展与社会稳定。我们必须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排除干扰,攻坚克难;紧抓不放,敢打硬仗,赢得这场改革的胜利。 

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

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指出:“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原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所幸的是,这些可以从我们的人民当中去汲取,来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

改革的本质就是权力和利益的重新调整,任何回避利益调整的改革,都不可能收到改革实效,都是伪改革、假改革。但是,“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这是改革的最大难点,也是当前社会问题的要害之处。改革,就是要解决打破原有的不合理的利益格局,进行合理的利益调整,这种改革判断符合社会和绝大多数民众的期待。

敢于触动利益,需要有壮士断腕、英雄刮骨的巨大勇气。改革是勇敢者的事业,特别是进入深水区的改革,阻力重重,困难如山,既需要有“触及灵魂”的自觉与胆识,更需要有“触动利益”的决心与勇气。“触动灵魂”主要是指打破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束缚。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92年的邓小平南方讲话,都是“触及灵魂”的大手笔,使人们思想得到空前解放,带来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而“触动利益”,在当前就是要触动那些“特殊利益者”的既得利益,因为他们掌握了相当多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又有一定的公共权力作为背景,获利极大且不公平,引起社会各界普遍不满,严重影响科学发展与社会稳定。但要触动他们的利益,必然会遭到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的软顶硬抗,我们必须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排除干扰,攻坚克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紧抓不放,敢打硬仗,赢得这场改革的胜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