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事件结果

“赴美生子”事件结果

01风险高:从签证到生产完都有可能出问题

签证与入境处于灰色地带,要“过关”要靠“演技”

在电影中,汤唯饰演的孕妇文佳佳在入境美国时使劲浑身解数力图掩饰自己是个孕妇。这样的场景,绝大部分赴美产子的孕妇都经历过。其实,美国官方承认,非本国居民在美生孩子并不违法。但是,为了顺利拿到旅游签证,孕妇们往往会说假话,表示自己的目的是旅游观光。若诚实说明就是去生子的,则拿不到旅游签证(旅游签证里的“医疗目的”和产子不是一回事)。这是“欺诈”行为。另外,在入境时,入境官也有权根据入境人的表现而缩短时限。产子计划也跟着进入危机。所以,大家对怎么“藏肚子”十分上心。

月子中心也基本是灰色的,在一些地方被查得很严

 

文佳佳原先准备到的月子中心被“抄”了,一时之间不知所措。其实,并不是因为不准中国孕妇待产而查封月子中心。关键在于,月子中心让许多当地居民觉得滋扰,很多人也认为中国孕妇挤占了公共医疗资源,相当不满,抗议之声一浪高过一浪。因此,有的地方还专门成立了“孕妇住宅执法队”来彻查月子中心。而大多数月子中心一查一个准,总是逃不过这五大方面:1、居住管理条例:从人均居住面积过密的角度来限制孕妇家庭旅馆;2、建筑法规:对违规改建的孕妇旅馆限期恢复原状;3、商业许可:从无照经营角度责令关闭;4、卫生法:从大量的婴儿垃圾(包括尿不湿等)的丢弃和污染方面给予惩罚;5、税法方面:严惩孕妇旅馆的偷漏税行为。

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来,赴美产子最热闹的洛杉矶(西雅图其实很少)等地被强制关闭了不少的月子中心。其它的月子中心也纷纷低调起来。孕妇也可以不选择去月子中心,只是对人生地不熟的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很麻烦。

更怕遇到坑人陷阱

电影中文佳佳去的是一家台湾“民宿”——主人和孕妇们住在一起。现实中月子中心也有三六九等。有的月子中心条件并不好,也涉嫌虚假宣传。对美国不熟悉的孕妇要被骗也很容易。例如,有月子中心的中介就骗孕妇说“过关都靠自己帮忙,要另收费”,实际上,这靠的是孕妇自己的“演技”。

 

这些“小打小闹”都还好,最近在美国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陈姓女士几年前赴美生子,等她再次携幼子入境美国时竟然被捕。原来,那个黑中心骗她签了一份“妇幼中低收入保险”的申领文件。按照相关法规,陈小姐是本地合法居民才有资格申领。黑中心骗了不少人签署,所得福利就自己揣入口袋,等加州的公共卫生部门查出来时,这家中心已经搬空。而陈女士则被州政府以欺诈罪起诉,不得不焦头烂额地给自己找律师。陈女士的例子当然比较极端,但是在孕妇和月子中心发生纠纷时,想要寻求法律途径的确也不容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