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同三:“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提出

汪同三:“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提出

“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概念,最早提出来是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由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十六大召开的时候,我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刚刚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克服了很多困难,经济发展在向上走。当时,世界经济危机也是在这场危机之后逐步走向复苏,所以当时胡锦涛总书记明确地提出,我们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抓住世界经济向上走的一些积极因素,来促进、推动我们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

从十六大到十八大已经过去十年了,在十八大上,习近平同志担任了党的总书记的工作,我们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对当前的形势所作的判断,依然和十六大的时候所作的判断使用了同样的表述方法,就是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两点来考量:

首先,党的十八大召开,其本身就是一个最主要的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因为十八大给我们描绘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重要战略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十六大的时候,我们提出的是全面建设。所以,我觉得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这是我们一个最重要的有利因素,使我们能够抓住战略机遇期继续前进。

此外,我们讲战略机遇期,就要看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我们都具备了哪些可能的优势,潜在的优势。从国内来看,就要看看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基础,我们的基础怎么样,我们现在在党的十八大指引下继续前进的出发点是什么样的。所以,回过头去看的话,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分析,我们有哪些比较好的基础。

第一,我们的经济增长在过去十年中,年均经济增长的速度接近10%。这样一种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可能大家都比较习惯,因为现在一谈起来就是我们的增长速度很高,8以上、10以上。作一个比较,我们的年均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年均增长速度的三倍还要多,这样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增长速度是多么快,经济实力是多么坚实。另外,从世界经济总量排名来看,中国在2011年就取得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地位,2012年我们经过努力,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GDP的增长是7.6%,这样就巩固了我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这都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出发点,我们具备一个很好的基础。从人均GDP来看,现在按照汇率来换算,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6000美元,保守地说超过6000美元,粗粗地算一下大概是6100美元。邓小平同志在80年代初提出来的“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翻两番,到上世纪末GDP翻两番,第二步是实现小康,那个时候的实现小康就是人均800美元,而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人均6100美元这样一个水平,说明我们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基础了,这是我们提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的一个表现。

第二,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从十六大、十七大一直到十八大,都是在强调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为原有的那种经济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给我们造成很多严重的问题。现在重点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首要任务,在这方面我们也做得很好。比如说我们重视农业发展,到2012年,我们是粮食产量九连增。增和丰收不是一个概念,丰收是收成好就行了,增是粮食产量一年要比一年多。这样一个成绩是很难得的。这说明我们在发展农业方面、调整经济结构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二产业,我们也是强调两个重点,一是积极地发展培育新兴的战略产业。另外是用信息化来改造传统的产业,我们都取得了很多成绩。此外,在发展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当然,这只是对过去的一个评价。如果向前看的话,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现状可以说满意,因为我们取得一定的成绩;也可以说还不满意,因为离我们预期的目标还差很远,还要做很多的努力。

第三,我们的社会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我们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制,医疗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我们政府更加注重民生。另外,我们在教育方面,2012年我们终于达到了国家对教育的支出占到GDP的4%。此外,我们对于科学研发的投资也是很努力,基本接近2%,同时对于研发的投入已经占到GDP的1.97%,这已经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第四, 我们居民收入的增长有一定的改善。居民收入的增长有两点可提,第一点,不管是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还是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他们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经济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还有一点,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在缩小。原来我们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是1:3.3,就是农村居民收入一千块钱,城市居民收入是三千三,这个差距是比较大的。现在经过努力,我们降到了1:3.1,并且处于一个继续下降的趋势,我们基本上已经好多季度保持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比城市居民收入增长要快。

第五,我们更重视资源节约的问题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自从中央提出来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在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单位产出所消耗的能源有一个很明显的下降,超出我们原来的计划指标,其他的一些污染排放物的排放量也有了明显的降低。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国内取得的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能够充分地、深刻地认识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一个重要的保证。从2007年、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一直到后来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对我们产生很大影响,我们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这些应对措施到现在,应该说给我们打下一个比较好的继续前进的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