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总靠“代工费”过日子

不能总靠“代工费”过日子

◆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是缺少智慧的制造,是价值微薄的制造,是受制于人的制造。

知识产权正日益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的重要手段,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

综观我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现状,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还较淡薄、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还未完全确立。去年,我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全部发明专利申请的比例达到48.5%,授权占比达到45.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23万家工矿企业中,2010年仅有4300家申请了专利,2011年也仅有5936家申请了专利,也就是说,大约98%左右的企业当年没有专利申请。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还较差。在面对美国"337调查"时,35%以上的企业不应诉,从而主动失去了美国市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加快,知识产权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科技经济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最典型的事例:一部售价600美元的苹果手机,我国的加工组装企业只获得6.5美元的“代工费”,而高达360美元的研发、设计和销售获利被国外公司拿走。我们的企业不能总指望“代工费”过日子,要“走出去”,要占领更大市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显得至关重要。只有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实践证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是缺少智慧的制造,拼的是汗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是价值微薄的制造,拼的是廉价劳动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是受制于人的制造,拼的是资源和市场。

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我省于2012年11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对于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核心竞争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知识产权。只有掌握更多超前的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延伸产品链,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各级政府来说,应当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积极主动的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力争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

(作者系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