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13亿人的梦——三论中国梦

“中国梦”:13亿人的梦——三论中国梦

摘要:“中国梦”把13亿人对国家和民族的憧憬、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汇成一个大家的共同梦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共同体,紧紧抱成一团、拥在一起,在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实现梦想,进而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把13亿人对国家和民族的憧憬、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汇成一个大家的共同梦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共同体,紧紧抱成一团、拥在一起,在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实现梦想,进而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什么?

一位炼钢工人说,我的中国梦就是“炼好钢、出优质钢、多发奖金”;一位菜农说,我的中国梦,就是“种好菜、多卖钱、家庭致富”;一位渔民说,我的中国梦就是“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

大家说得都没有错,可并非全面。说“都没有错”,是因为中国梦里有你的梦,也有我的梦、他的梦,是大家的梦,13亿中国人的梦,大家都是中国梦的造梦人和追梦人;说“并非全面”,是因为中国梦不是个人的,而是13亿中国人所有梦想的总和。13亿人的梦想加起来,绝不会是炼好钢、种好菜、到深海捕大鱼之类,而应当是我们国家、民族的信仰和美好理想。

中国梦到底是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中国梦的最准确、最权威的诠释,是当代中国最高昂的强音!中国梦深深扎根于中国人心里、烙印在民族记忆深处、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国梦融汇了我们每个人的成功梦、财富梦、小康梦、发展梦、幸福梦等若干个梦想,我们每一个人个体的梦想,都包含在这个伟大的梦想之中。中国梦在超越时空、穿过岁月的意义上,言简意赅而又深刻地回答了必然与自由的关系问题,引领我们勇敢地走在时代的前列,大踏步地走向未来。

中国梦里有一种远大美好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我们古老民族历史命运的主动把握。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延绵不绝的璀璨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都是我们民族历史上光辉灿烂的标志。但是到了近代,中华民族开始衰落了,特别是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面临了亡国灭种的危险。正是在这种困难境况下,产生了“振兴中华”的民族复兴梦,使中华民族在经历了千万次“中国向何处去”的上下求索中,最终认识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惟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够带领人民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按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书写历史;惟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抱负与13亿人民社会实践的结合,是党的工作长期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它让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13亿人心中更加清晰明朗,更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个新的历史进程开始了,我们不是在等待未来送给我们一个什么,而是在按照自己的意愿自觉地开辟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