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希贤: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创造性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张希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研究党建理论的资深学者、博士、知名党建专家,他著述和发表的许多论文著作,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2008年8月,他主编的《继续解放 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一书,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不断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历程,阐明了解放思想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辩证关系,对于我们在当 前新形势下,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党的作风、文风、学风是中国共产党对待事业、对待人民、对待文化、对待指导思想的基本态度和基本行为表现。我们要对党的工作作风、文风、学风做一个基本的界定: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怎样对待事业、怎样对待人民群众是工作作风,怎样对待文化是文风,怎样对待指导思想是学风。它首先是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13亿老百姓和共产党的心是不是想到一块,事情是不是干到一块,奋斗方向是不是发生背离,涉及到共产党领导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涉及到中国的文化往哪里走——因为你是当家人,政党的意识形态是国家意识形态的核心问题,作为执政党来说,你的三风好坏关系到执政党的兴盛存亡,所以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事业兴衰,关系文化方向,关系生死存亡,核心是关系到党群关系的好坏。

一、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和党中央的基本思路

抓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群关系和人心向背

中国共产党和13亿老百姓是基本的政治关系。在中国的政治结构当中,除了老百姓和共产党之外,没有别的政治关系比这个更大。一个是8000万党员、2000万干部的大党,一个是13亿老百姓,除了这个,八个参政党、议政党加一块才七八十万。咱们所说的社会各阶层、利益结构都没几个人,民营企业家加一块才八百万个,所谓的社会精英、知识分子精英说到底没有几个人。所以当代中国最基本的政治关系就是党群关系。党处于执政地位,党处于指导方位,所以党的作风好坏是老百姓直接判断执政党的晴雨表,作风好老百姓说你好,作风坏老百姓说你坏。老百姓判断共产党,老百姓判断社会风气好坏,他不看国家制度好坏,就看党和国家干部的作风,好就是好,坏就是坏蛋,没有别的标准,没有时间看党章、条规,就是跟你打交道说你们方不方便,脸色难不难看,办起事来黑不黑,有没有吃拿卡要行为,干部贪不贪。

所以我们的工作作风、文风、学风涉及到党群关系的好坏问题,涉及到人心向背问题,而且谁当党的领导人,谁当哪级的党的领导人,第一个工作就是抓党风。党风是党和群众关系的晴雨表,也是所有制度改革的晴雨表。为什么毛泽东当年也抓作风,锦涛同志也是抓作风,习近平执政以后还是从作风往里切?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你的区委举止给群众的印象,只有从这里推制度、推法制,别都推不进去。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今天还是从作风往里切,这是第一点。

可以说我们贯彻十八大精神除了学习宣传,首先就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第一方面是贯彻从严治党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怎样开启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的问题,第三个方面怎样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问题。

重提兴亡周期律

中央的思路主要有三点:第一点,习近平在民主党派座谈上重提当年毛泽东的兴亡周期律问题,而且他把改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和反腐倡廉结合起来,这是第一点。他的意图是什么?是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跟着就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改革从反腐倡廉切,党建从从严治党往里切,最后走到一块。在今天反腐倡廉就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到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要没有新举措、要走不上新阶段,那共产党真要出大事。所以反腐倡廉建设,是十八大之后关系全局的瓶颈,不从这里做共产党很可能从此就没有办法,所以这是十八大思考的一方面,现在刚提从历代兴亡周期律往里做。

领导干部无私事

第二点,最近七个常委公布家世、公布家人、公布自己的工作经历、公布基本的亲属状况,干什么?就是领导人无私事,你的家事就是公事,亮出来让全党全社会监督,以便推进领导干部的财产公开,这是我们国家即将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重要问题。先从七个常委问好,咱们七家有没有什么问题,没有问题咱们先公开。因为不管怎么说,这届领导人的爱人、孩子参与大企业的领导、参与经商和夫人管理,中央领导、省委领导、县委领导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党风廉政建设当中黑不黑、白不白的问题,他就从这里说,中央说不说,省委说不说、县委说不说。山西县委书记的女儿上学就领工资,这还不算什么大事?更大的事呢?说句实在的,你看公安局长儿子打交警,他说替老子执行家法,这些事都不能小看。要把领导干部的家事当作隐私的话,这种隐私不是小隐私,那是能够给家带来万贯家财的隐私,这个隐私吃的是国家。所以这就是怎样从严治党,从政治局常委亮家事、亮家人。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他设想,甚至试图从这十八届政治局常委能不能做出廉政的表率,勤政的表率。这是从哪里开始的?从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开始,当年毛主席的家风,当年周总理的家风,当年任弼时的家风,对共产党、对整个社会产生良好的影响,对社会风气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习近平是从高干院子走出来的,他知道当年领导的工作作风、家风对社会好的方面。最起码从记事开始,在60年代前后,走向文革前后,他很知道这些问题。因为不管怎么说人家周总理的衬衣就可以穿上半辈子都不换,当年毛主席一个衬衣、外套都有多少补丁。人家想换,让国家做几套都行,就用勤俭持家的家风影响一个党。所以说三年困难最厉害的时候毛主席也就是红烧肉吃一吃,所以我们这个社会的风气就是从家里亮出来,甚至最早从方志敏的清贫、朴实的生活,从我们革命者的生活,从我们党的领导人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党风、整风的影响不是一点半点,所以他试图从这里走。

1963年周恩来总理在国务院机关做了两个报告:第一个报告叫《领导干部要过五关》,第一关就是思想关,他讲的就是“活到老改造到老”,一个领导干部就是追求一辈子改造自己不正确的思想。第二个过政治关,执政了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政治方面的影响,会遇到权力的腐蚀、金钱的腐蚀,各种各样糖衣炮弹的侵蚀。第三关社会关,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第四关是亲属关,我们既不培养老爷也不培养少爷,培养老爷就是共产党产生官僚主义,培养少爷就是把自己的子女培养成八旗子弟,培养老爷和少爷都对不起党的事业,所以当年将过五关讲的很深刻。

第二个讲的是“官僚主义的22种表现”。官僚主义在今天来说基本上都涵盖了,就差老板和领导干部打交道,那个时候还没有老板。这就是我们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家风对当年的党风、整风优秀的影响。因为不管走到哪儿,我们全党还是看着党的根基,根基有一个就是领导作风。到今天看毛主席去世多少年,人家房屋一间,没有什么遗产。按照《毛选》人手两本的稿费,发12亿份稿费海了。你看周总理连一个孩子都没有,连孩子都没要。当年任弼时的夫人程宗英是农村妇女,上海人说你换媳妇儿来了,他说我不换就一直守护着糟糠之妻。当年这帮人很高风亮节。习近平是从大院走出来的,他想我们七个人能不能把老一代的作风接一接,往下传。一个从严治党首先是怎么带,第二个是怎么抓。第一个往好方向怎么带,你光抓最后全党都抓了,还要往好了带。所以这是它的基本问题。这是两方面的思考,一个是领导干部怎么往好的方面带,第二个反腐倡廉是我们共产党的一个瓶颈,要不往下推,大家心知肚明,改革开放30年之后还不解决这个问题,步伐不大一点,制度不狠一点,共产党可就真要出事了。事实证明目前做得很不错。所以这是我们从作风两方面,一个是好的影响,一个是从严治党怎么抓,这是我们目前能够看清楚这样一点。

第二点就是说我们共产党抓作风,核心是党群关系。作风建设党群关系有政治基础,咱们不搞无原则的党群关系,不能搞无原则哥俩好。我们要研究中国的问题,党群关系的政治基础是时代主题。什么时代主题?就是两个百年主题。第一个主题是1840年到1949年百年战争的主题,这个百年战争的主题就是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翻身,在这个主题上党群共赴国难,拉起手走在一起,走向明天。第二个主题是百年建设,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人民的文明富裕。我们要是离开这两个主题,就没有健康的党群关系。可以说离开这两个主题党群关系就没法儿处。所以在这两个主题面前都得服从他,围绕主题可以相互妥协一把,但是抛弃就没有健康的党群关系,所以说这是政治基础。我们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政治基础是百年主题,谁做得不对,都需要相互批评自我批评。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