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不成文规定

还有多少不成文规定

摘要:待业1年后,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乐器工艺专业的李宇锋进入广东兴宁市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工作。如果用人制度得不到严格执行,违法违规之后没有严格的追责,那么这样的现象就不会真正绝迹。

待业1年后,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乐器工艺专业的李宇锋进入广东兴宁市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工作。然而,当地有人发现,李宇锋的父亲正是兴宁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思中。“兴宁市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凡是乡镇党委书记和局一把手,均可向上级提出要求,解决一名子女的工作问题。”李思中说。(4月14日新华网)

前几天,陕西省子洲县曝出一起“替夫任职”的闹剧,舆论哗然。一些地方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用人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这样的“不成文规定”既不符合政策要求,也是典型的“拼爹”。这种不成文规定,缺乏必要的约束和标准,甚至能按照官员的实际需要做任意的理解。正是这些既不符合法律法规,又不敢为外人道的“不成文规定”,才让国家的用人制度在某些人那里形同虚设。

国家在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方面有严格的规章。事业单位用人原则上必须坚持“逢进必考”,具体而言,“应聘人员与事业单位负责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或者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应聘……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岗位。”而李宇锋和其父亲李思中,目前恰恰存在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

陕西和广东这两起违规用人事件,可能只是被曝光的冰山一角。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少不依法、不依规,只依领导意志的用人乱象,不得而知。如果用人制度得不到严格执行,违法违规之后没有严格的追责,那么这样的现象就不会真正绝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