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埋一个“萝卜”要挖多少坑?

新华网评:埋一个“萝卜”要挖多少坑?

李宇锋毕业一年多,一直没找到工作、待业在家,其父,现兴宁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思中就向上级写了个申请,大致内容就是希望领导给予照顾解决。随后,民政局提出招人要求,没有笔试,十几个人的面试只录用了李宇锋一个人。很快,李宇锋被抽调到了该局优抚股,后被任命为副股长。(据4月14日《南方农村报》)

在体制内招录“逢进必考”的大趋势下,无论是公务员招考还是事业单位招聘,都应严守“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然而,身为民政局副局长的父亲,为子女工作向上级写申请;招考过程没有笔试、只有面试;面试比例也不符合规定……种种不合理无非是在告诉人们:这又是一场“萝卜招聘”。

“萝卜招聘”,顾名思义,一个萝卜一个坑,指那些为有关系的候选人量身定制的招聘条件或者职位,来达到让关系户成功应聘的目的。这种行为表面上是自己挖坑自己填,殊不知,在给一个世袭的“萝卜”挖坑的同时,也挖出来许多无法填补的坑。

给社会公正和民心挖了个坑。当地人社局局长夏慧群称,一定级别领导子女可获安排就业是当地不成文规定,考虑到李副局长快退休了,给他个安慰,也是人之常情。这样的“人之常情”是明目张胆地滥用公权力,是对社会公平公正的亵渎,只会伤了民心。当这种“萝卜招聘”泛滥到一定程度时,社会公正将元气大伤。

给公共财政挖了个坑。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乐器工艺专业的李宇锋本人说,“现在干的(活)和学的专业基本没关系。”言外之意就是,专业与职位不相符,更不用说是才尽其用。从某种程度上说,养着这些“萝卜”,就要付出职位的代价、工作效率的代价以及财政的代价。

给政府公信力挖了个坑。“内部人控制”导致招聘异化,利用权力让少数人得到特殊照顾,这不仅伤害了社会的公平公正,伤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更是严重损害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一个世袭的“萝卜”为了自己占坑,却要这么多“坑”付出代价。还请各地的相关部门能够深度调查,拔出这些世袭的“萝卜”,尽力抚平这些被挖的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