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门票经济走向产业经济

推动门票经济走向产业经济

在湖南凤凰坚持推行148元“收费新政”的敏感时刻,河南嵩县却在继续推行一项截然相反的“免费新政”:从4月20日到10月30日,在全县A级景区(点)对入嵩游客实行分区域、分时段门票免费政策。严格来说,嵩县景区并不是完全的免费,而是在特定的时间段对来自特定区域的游客免票,比如广东游客,只有9月23日到9月29日期间才享受免票优惠。然而,嵩县新政却收获了更多的褒奖。

嵩县的“免费新政”着实有点异类,尤其是在流行“集体涨价”的时代背景下。景区涨价早已见怪不怪,纵使有万千的不满和质疑声,某些地方政府仍然认定“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并且习惯拿出“可持续发展”的正确理由为涨价辩护,“毅然选择改革是必要的、必然的”。许多景区也以实打实的“数字”证明了涨价的益处,即使游客数量有所回落,门票收入却是逆势上扬。“4天进账227万”已说明了这一点。但是,这对带动景区相关消费并无多大的帮助,游客数量减少势必会造成“生意惨淡”的境况。而且,游客自始至终都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力,因涨价带来的旅游成本增加也在所难免。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涨价式”新政受益最大的首先就是政府,因此也就难逃“与民争利”的舆论指摘。

在众多旅游景区把门票经济看成“救命稻草”之时,嵩县旅游却反其道而行之,“免费新政”不仅深受全国游客的欢迎,而且获得了比涨价更多的收益。去年10月9日至21日,在嵩县试行免票的13天里,游客同比增长686.7%,虽然景区门票少收入1547万元,但带动了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领域增收5746万元。这难道不是政府出于更加长远的利益考虑吗?难道不是增加当地居民收入的有效政举吗?难道不是提升全民休闲指数的良方妙策吗?难道不是探索旅游产业化发展的有益尝试吗?

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改革红利要让全民共享。但是,许多旅游景区热衷的“涨价式”新政并不是改革正确取向,毫无节制的“涨价”无益于全民共享改革红利。许多自然名胜景区,要么是祖先留下的古迹,要么是自然创造的景色,理应由全国人民共同享有,即使要收费也应坚持公益性质。即使说为了“可持续发展”,一些不堪重负的景区完全可以通过“分时段限客”的方法进行合理引导,而不是通过高额票价将底层消费者拒之门外。另一方面,通过“减免票价”不仅可以树立景区良好的口碑,而且可以让游客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更可以带动住宿、餐饮、纪念品等旅游相关消费。虽然各类新政都打着“改革”的旗号,但“改革”的成效,公众自然一目了然。

随着人们出游的增加和旅游消费的多元化,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收益转型是发展趋势。每一个景区都应该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六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这才是旅游业的正确发展方面。期待出现更多嵩县一样的“免门票”A级景区,因为单纯的“涨价”政策只会让旅游变得越来越小众,最后导致更多的人对这样的景区说“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