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部长执政新理念:改革 公平 廉洁

新一届部长执政新理念:改革 公平 廉洁

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通知,要求各部门用3至5年时间完成调整。其中,不动产登记条例2014年6月底前出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腾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却未能摆脱“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忧患。未来5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务院部委新一届“掌门人”能否恪尽职守、奋发有为,用新的执政理念来诠释自己的新职责,回应人民的新期待?人们拭目以待。

3月16日,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25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一把手”名单敲定。如今,新部长就任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承载着民众热切期待的新一届政府已经启航,其工作中的新亮点引人关注。

他们力图“行大道”,深化改革,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为战略目标;恪守“民为本”,促进公平,努力为所有人民撑起一把涵盖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方方面面的安全伞,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坚持“利天下”,“用壮士断腕般的决心”简政放权,打造廉洁政府。今天,全球的目光都在注视着中国。而新部长们的一举一动、一字一句,也被海内外人士所关注。

深化改革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刚就任不久的新部长们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李克强再次强调要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并指出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后劲。把握宏观政策,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升级。

一个月来,新部长们围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一课题,做出了部署。

中国经济升级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释放改革红利。针对工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3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说,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体系。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调整产业结构,像“抓工业上项目”那样在发展服务业上下工夫。近日,财税改革又有新动向。自今年8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指出,这对于打破服务业发展瓶颈,推动服务业细分化、专业化有重要意义。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力推绿色发展,让人民群众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的食品。我们已经为粗放型经济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污染问题,严重干扰着公众的幸福感,环保部门也成为众矢之的。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未来具体工作将从防治PM2.5做起,为此将出台一系列硬性措施。

“谈起北京和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我心情也很沉重。”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要以更大作为和决心进行治理。”3月28日,环保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大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国116个城市开展包括PM2.5在内的6项指标监测,今年年底前对外发布监测数据。与去年相比,此次环境监测覆盖面更广,而具体措施的出台更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升级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更强的创新实力、更优化的经济结构、更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意味着更高的收入更充分的就业、更蓝的天更清的水、更稳定的民生保障、更踏实的百姓心态。”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易鹏如是评价。

在深化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条道路上,新部长们将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