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发达经济体走势冷热不均 新兴经济体势头强劲(2)

摘要: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由于全球经济高度关联,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日本:自我救赎 应明确中期调整方案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在打造自己的经济之路。在经历了多年的通缩和经济疲软之后,日本政府开始大刀阔斧的刺激政策,其中包括宽松货币政策、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

IMF认为这些政策短期内将有助于促进增长,因此日本经济今年的增速被上调了0.4个百分点至1.6%。然而,IMF同时警告,考虑到日本政府的公共债务水平已处于高位,财政刺激政策存在风险,因为这增加了国债投资者要求更高风险溢价的可能性,从而推升国债收益率,对日本的债务可持续性构成威胁。

(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

对此,科塔雷利指出,日本当前比以往更加需要出台明确的中期财政调整方案。他说,日本尚未开始启动财政调整,近期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虽然有利于短期经济增长,但增加了中期财政风险。

布朗夏尔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说法有些夸张。从多边主义角度来衡量一国政策正确与否时,IMF所遵循的原则是这样的政策是否出于国内需要。他认为,日本的经济刺激政策包含了多个方面,放宽货币政策是扭转通缩状态的必要举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