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发达经济体走势冷热不均 新兴经济体势头强劲

摘要: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由于全球经济高度关联,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和《财政监测报告》,分别从增长和财政两方面对世界经济的现状和展望进行了分析,尽管调门总体乐观,但依然透露出谨慎之意。

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由于全球经济高度关联,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欧美:走势分化 财政各有侧重

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欧元区仍是世界经济最脆弱的链条。塞浦路斯救助后续风险,意大利政治因素以及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脆弱性将是欧洲短期内面临的主要挑战。

根据IMF预测,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程度比之前预测稍有加深。经济疲软情况主要集中但不仅限于外围国家,除德国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今年的经济均将负增长。

布朗夏尔认为,过去一年,欧元区的制度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表现在银行业联盟的路线图方面。欧洲央行出台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虽未实施,但降低了尾部风险。然而,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融资成本依然过高,欧元区银行系统和主权债务以及低增长和低信心之间的恶性循环未能打破。欧元区迫切需要在不影响主权债务稳定的前提下巩固银行系统。

(图片:4月16日,布朗夏尔(右二)在美国华盛顿IMF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

财政整顿方面,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建议欧洲政府不要过于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忽视了具体的财政调整措施。他说,如果经济增长疲弱,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的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的政策可能会加速经济下滑。他表示,欧洲方面已认识到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而不是名义赤字目标。

相对于欧洲,IMF对美国经济的判断要乐观许多。IMF认为,如果债务上限被顺利上调,同时自动减赤机制在本财年结束时被更缓和的措施所取代,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1.9%和3%的增长。1.9%的增速虽然不抢眼,但这是美国今年在经历大规模财政紧缩的情况下的增长表现。如果没有财政紧缩因素,美国经济的增长潜能要高于预测值,这得益于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银行状况的改善,以及被抑制的购房需求的释放。

IMF强调,美国需寻求财政整顿的正确路径。尽管自动减赤机制降低了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但这样的做法过于激进,并不可取。短期内,美国需要程度相对较轻的、更为合理的财政整顿,而削减赤字的任务应更多着眼于中长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