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发达经济体走势冷热不均 新兴经济体势头强劲(3)

摘要: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由于全球经济高度关联,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新兴经济体:总体势头强劲 宜暂停财政调整

与发达经济体表现冷热不均相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将保持较强势头,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3%和5.7%。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8%和8.2%。

布朗夏尔指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应对资本流动。新兴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加上发达国家的低利率政策,导致资本向新兴经济体流动,并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汇率方面的压力。

资本流入一方面反应出新兴经济体的良好增长态势,但值得警惕的是,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管理的难度。资本流入的国家面临如何适应这一趋势的挑战,而且需考虑当资本流动威胁到金融稳定时如何降低其危险性。

不过,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慢和整体财政状况较为乐观,科塔雷利认为,大部分新兴经济体今年暂停财政调整是合适的。IMF预计今年新兴经济体平均赤字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与去年基本持平;平均政府债务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4.3%,较去年微降约1个百分点。

(图片:4月16日IMF发布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但科塔雷利同时指出,对于埃及、约旦等遭受高油价冲击和政府支出大幅上升的中东国家需要尽快进行财政调整;印度、巴西等公共债务较高的新兴经济体也需要出台可观的中期财政调整方案。科塔雷利还建议新兴经济体改善财政数据的数量和质量,提升财政透明度,同时逐步取消能源补贴,以免挤出对投资和教育方面的支出。(完)

(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宣讲家www.71.cn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