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什么要让百姓看得懂

政务公开什么要让百姓看得懂

在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让权力公开透明,也是最有效的防腐剂。对于已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进行监督。

要让老百姓看得懂,是公开的真谛,也是公开的目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务公开是大势所趋,是国计民生所系,是执政为民所需,天经地义,毫无疑义。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起步晚,进展迟,不能令人满意。时至今日,有的公开或避实就虚,或云山雾罩,比如公开内容笼统、不够细化,公开形式不够通俗、看不明白,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不够透明、不够彻底,让群众摸不着头脑。应付公开、虚假公开,这种公开就失却公信力,效果适得其反。

政务公开是什么?不是多此一举的应付,而是题中应有之义的规定动作;不是单纯的任务观点,而是公仆向“主人”的交待汇报。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执政者的所作所为晒在大庭广众之下,让群众知道,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才能站稳脚跟,为人信得过。群众对关心的事项知根知底又知情,考量真切,判断准确,才有公信力。群众看公开,众目睽睽,做不得手脚,藏不住猫腻,对不正之风是限制和打击;一些不周、牵强、失误,群众会看出来、指出来、纠过来,对公正公平是一种完善补充。所以,各项工作加大透明度,小事大事、好事坏事、有利条件不利因素等等,都向群众讲清楚,发动群众献计献策,不但出公道,更出干劲、出效率、出威力。

公开是建设民主政治、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途径,是保证个人干净干事的“必需品”。应相信群众不糊弄群众,依靠群众不应付群众,因而必须说真话、交实底,不仅让群众看得见,而且看得懂。要“诚”字当头,群众至上,别无他求,从内心里愿意公开,自觉、主动公开。要“敢”字开路,不怕丢人现眼,不怕七嘴八舌,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丢人现眼”就会变成人心凝聚,七嘴八舌便是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真”字垫底,不掺杂使假、不半真半假、不藏头露尾、不以假乱真,里里外外亮到底,让群众看清楚。做到了愿公开、敢公开、真公开,就为公道行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一推,动一动,强调一下,应和一声,就会“犹抱琵琶半遮面”,做不地道,也难让人信服,终会失去群众。

公开有公道,公开得人心。要让群众看得懂,还需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不能把事项一张贴、一公布就完事大吉,对群众的意见呼声置若罔闻,期限已到,付诸实施,公开就走了过场,公道难以真正达到。要不怕麻烦,广征博求;不怕辛苦,深入探求,深入群众之中,坐一条板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研究群众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达到公平公正。有时要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发现事物的本质,找出带有关键性、规律性的东西,使所做的决策更符合实际和群众意愿,公道才实在、扎实,群众才信任。

公开是大势所趋,公道是势在必行,而且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事,需要时时事事做到,含糊不得,马虎不得。我们要做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首先就要看是否做到了以公开求公道,这一条做好了,一切便可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