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国如何反腐 推立法给官员戴上“紧箍咒”

摘要:法国内阁会议当天讨论了几项净化政治生活、打击腐败和逃漏税行为的法律草案,这无异于给法国的官员和富人们戴上“紧箍咒”,并且将在欧盟内产生示范效应。

“要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根除逃漏税行为,”法国总统奥朗德10日释放的这个强烈信号引起震动。

法国内阁会议当天讨论了几项净化政治生活、打击腐败和逃漏税行为的法律草案,这无异于给法国的官员和富人们戴上“紧箍咒”,并且将在欧盟内产生示范效应。

(图片:4月10日,奥朗德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宣布一系列反腐措施)

导火索:卡于扎克事件

法国政府此次强力反腐并非空穴来风,其导火索是今年3月爆出的一起政坛丑闻。

据媒体爆料,法国前经济和财政部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在海外拥有秘密账户。3月2日,卡于扎克承认在国外拥有私人账户,存款为60万欧元。3月19日,卡于扎克提出辞职。

卡于扎克事件在法国掀起了一场不小的政治风波,法国领导人之后多次表态,认为政治人物应在道德和诚实方面做出表率,并努力采取措施走出危机,使公众恢复对政治人物的信任。

就媒体记者关注的卡于扎克隐瞒资产一事,奥朗德说,自己“受到了伤害和打击”。

奥朗德去年5月上台,承诺建立清廉政府,打击富人在海外存款以及逃税漏税行为。卡于扎克曾得到奥朗德和内阁部长坚决支持,其辞职令奥朗德政府十分尴尬。

奥朗德说,卡于扎克做法“有悖于自己的立场、政治诉求和承诺”。卡于扎克不应再担任国民议会议员。“我认为,这关乎良知,”他说。

对于卡于扎克丑闻牵连到上司、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奥朗德声援说,对莫斯科维奇的攻击“不公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