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跪”执法的尴尬值得深思

“对跪”执法的尴尬值得深思

摘要:法律法规是维系社会秩序的根基,执法行为自有其庄重性和严肃性,守法不能因为任何理由讨价还价。与屈膝就跪、胡搅蛮缠实现所谓对权力的“平等”相比,依靠法治环境实现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

占道经营摊贩跪求不要扣留推车,城管队员当即选择面对面陪跪——发生在武汉街头的一幕几天来引发舆论围观,在感慨“原来都不容易”之余,还有一种评价颇为流行,那就是这一跪跪出了文明执法的新风,“权力跪下去,权利站起来”云云……

城管跟摊贩“对跪”,已经不是第一回了。旁观者忙乎着解读“文明”,当事人倒更多坦陈“无奈”。老实说,这些年,弱势群体谋生立足与市容整洁道路畅通之间的“结”始终没从制度层面理顺,游商走贩和城管队员的“猫鼠大战”天天都在各个城市上演。人为设置的关系本就紧张,再加上部分城管连轰带赶、粗声恶语甚至拳脚相加的负面做派,更让整个群体戴上“污名”的帽子。如此背景之下,又在繁华闹市众目注视之中,为了“避免误会”,只能靠“对跪”自证清白。正如当地城管部门负责人所言,“如果摊贩下跪而城管没跪,照片传到网上,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局”。这个结局,不外乎是网上网下一边倒猛批,最后这名城管队员脱下制服“走人”。

只要真的是在正当执法,就绝无“你跪,我就只能陪你跪”的道理,这和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扯不到一块。执法不应激化矛盾,但不等于畏首畏尾,生怕招事,把本来刚性的法律约束生生搞成任意拉伸的橡皮筋。据说,不过两三天,事件中下跪的摊贩就又搞了辆推车,“继续占道卖菠萝”,无奈的“对跪”执法实际上以无用告终。此时,倘若还要硬讲什么“权力跪下去,权利站起来”,无异是对法律的亵渎。虽然规则确有需要纠正、完善之处,但扑通一声都跪下了,折损的是执法者跟执法对象双方的尊严,而站起来的只有违法者的权利,这种“摊子想怎么摆就怎么摆,垃圾想怎么扔就怎么扔”的“权利”,恰恰是对广大市民权利的侵害。

法律法规是维系社会秩序的根基,执法行为自有其庄重性和严肃性,守法不能因为任何理由讨价还价。利用手中权力选择性执法、暴力执法、知法犯法,或者妖魔化权力,利用弱势姿态、舆论压力去逼停执法,同样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巨大阻碍。出现“对跪”一幕令人唏嘘,叫好之声不绝更值得深思:社会对法律的认识,对依法办事、严格守法的认识是不是存在某种逻辑混乱?又该如何下力气破解乱执法与软执法、不执法、怕执法并存的尴尬局面?

相较连篇累牍的规章条文,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社会风尚才是法治的核心。而在当下的城市管理中,因为漠视和误读规则导致的问题不少。比如许多人往往不假思索支持摊贩,但碰到满地狼藉、黑心小吃又抱怨城管部门管得不好、管得不严;比如许多人都在痛骂酒驾,但赶上自己被逮住了就狡辩没喝多少、没开多远,甚至铤而走险、强行冲卡;再比如严查“闯红灯”,本是再合理不过、再正常不过的执法行为,但就是有人理直气壮叫板,甚至一路追着开罚单的民警吐口水。以上种种,从根儿上讲都是“没把法律真当回事”的社会心理在作怪。

法律的腰杆硬起来,所有人的权利才能站得笔直。与屈膝就跪、胡搅蛮缠实现所谓对权力的“平等”相比,依靠法治环境实现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