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

核心提示:(二)组织实施l、2012年前,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或方案,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建立了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评估机制,营造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启动首批“学校文化建设样板校”建设。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创建和谐校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育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手段、途径,是展现学校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师生精神风貌和追求的重要平台,是德育体系中亟待加强的重要方面。建设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对于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培育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与组织实施

(一)目标要求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县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巩固、普及、深化、提高”。即巩固发展过去几年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成果,进一步在全县中小学校校长教师中树立校园文化建设意识,普遍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针对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至“十二五”期末,全县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组织实施

l、2012年前,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或方案,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建立了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评估机制,营造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启动首批“学校文化建设样板校”建设。

2、2012-2013年,总结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经验,宣传推介成功做法与典型经验,发挥校园文化建设样板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第二批“样板校”建设,力争2013年全县有40%的乡镇中心小学、初中以上学校成为“样板校”,2014年全县有80%乡镇中心小学、初中以上学校成为“样板校”。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加强校园精神理念文化建设

I、科学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学校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之前,要组织校长、本校的优秀教师和从事校园文化设计的专家成立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小组,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人文调研,认真诊断梳理现有校园文化,高标准设计学校文化建设规划,编写出符合学校实际、科学发展的学校共同发展纲领,提炼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学校精神。

2、挖掘、提炼本校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确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理念系统。学校要在挖掘、提炼本校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时代精神,精心构建、确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理念、校训、教风、学风、校风等,创作校歌、校徽、校旗等。

3、切实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要在学校精神文化建设中大力加强校园“三风”建设。要通过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建设具有爱心、责任、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教风;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育勤奋好学、文明上进和自主、合作、探究的良好学风。

(二)大力加强学校制度行为文化建设

学校制度文化对师生行为起着规范和导向的作用。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学校必须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与科学发展观、要以制度行为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师生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管理与服务,引导他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通过良好习贯的养成和合理制度的运行,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

四、工作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有勤教站统一管理、负责实施。各中小学校要相应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并制订符合校情实际和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二)要加大对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资金投入的力度。

全县初级中学26所,在校生xx人,生均经费xx元;完全小学277所(含教学点),在校生xx人,生均经费xx元。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各校要从生均公用经费中拿出8%的专项资金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同时采取“向当地政府争取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校园文化建设资金,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