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会议讲话(2)

党建工作会议讲话(2)

核心提示:机关党建要走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头,结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机关党建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发展。今年,机关党工委要定期公布各单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情况,要考虑将机关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作为评先评优一项重要指标。

二是要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按照区委工作部署,以党建工作促进工作任务的落实。党建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其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能够整合力量,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区机关单位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各项工作部署中,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使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贴得更紧,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力以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政府治理转型,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三是要将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有机结合,着力于执行力的提升,以机关党建工作促进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各机关单位要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激发机关活力。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的建设活动,加强班子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组织“一把手”要强化“主业”意识,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抓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提高党员对党的归属感,给予党员干事创业平台,带动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以机关党员素质提升带动机关队伍素质的提高。

四是机关党建要走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头,结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机关党建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发展。今年,党中央作出重要部署,确定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省直机关工委也确定了“机关党建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提出要推动机关党建“六个走在前”,即要求各机关要在理论武装、建设队伍走在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在前;固本强基、落实《条例》走在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走在前;文化建设、和谐建设走在前

;风清气正、廉政建设走在前。我们要认识到机关党建的重要意义,先从自身做起,以创建“四型机关”(注:“四型机关”包括诚信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为抓手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树立标杆,带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各机关党组织要从实际行动上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今年,区直机关党工委结合省委要求提出了要创建诚信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机关”的部署,区委也准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我认为提得很好、很及时,“四型机关”涉及的面比较宽泛,有利于我们各个单位结合各自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的有效载体和务实举措,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为我区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希望大家按照这个部署要求,找准方向,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基础,抓好形式,抓好落实。

(一)要抓好党务基础性工作,从根基上筑牢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XX大部制改革之后,一些部门党组织覆盖面较大、党员人数众多,开展党组织生活受到诸多条件限制,不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根据这些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及早理顺党支部这一层次的组织架构。刚才XX也提到“党务工作细胞化”工作,就是探索通过发挥以科室为单位的党小组的作用,将党小组作为党组织的“润滑剂”,加强各部门之间思想交流,提升工作的融合度。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各单位要以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为标准,选好配强党务专责人员。今年,机关党工委也将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分类型举办培训班、开展党建成果交流、建立QQ群等举措,全面提高党务工作者队伍素质,使他们真正成为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抓好组织制度的落实。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对活动的开展要做好记录,并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好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加强与党员干部的沟通,真正关爱党员成长,让党员内心向党靠拢、对党忠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