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九论中国梦

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九论中国梦

摘要: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有真善美就有假恶丑,阴暗是光明的影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筑“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中国梦”建树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有真善美就有假恶丑,阴暗是光明的影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筑“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中国梦”建树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牢思想道德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国人有一句良好的祝福语,叫做“好梦成真”。“中国梦”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是当代中国最伟大、最壮丽、最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的“好梦”。要使这一“好梦”成真,不仅要有美好祝福意识、真诚的期盼情结,更需要有一种付诸于实践的思想道德精神为之奠基、铺路……

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也是亿万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有真善美就有假恶丑,阴暗是光明的影子。在我们今天沐浴着文明之光的园地里,依然顽固地生存和不断地产生着的思想道德垃圾,显得更加阴暗肮脏。例如:政治生活中的各种腐败,特别是一些官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骄奢淫逸、作风糜烂;经济生活中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食品和服饰领域的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避孕鱼、毒面料、甲醛服;以及文化生活中的黄毒泛滥,等等。对此,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这种“不满”正是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蕴含着人民群众对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呐喊与期盼。

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首先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就在于她不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美好前景,也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国家价值、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完美融合。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实现兴国的根本动力。“兴国之魂”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把握,成为全体公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的价值实践,才能真正地实现兴国强国。

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道德基础,要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和行为准则的统一,既坚守国家社会的目标,又张扬了人的主体性;既符合历史、合乎实践,又贴近民情、顺乎民意。可以预见,“三个倡导”一旦成为亿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必将更大地焕发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激情与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