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要摆正干部与群众的位置

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是胜利前进的保证。 沂蒙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就是保持党、人民军队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沂蒙精神诞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当时环境恶劣、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群 众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支援了战争,我们的党和军队把群众当成爹娘,用生命保卫胜利成果,保卫群众利益。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更为复杂艰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摆正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位置。人民群众永远是主人,党员干部永远是 公仆;人民群众永远是先生,党员干部永远是学生。要永远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能脱离群众,永远为群众谋利益,不能侵犯和损害群众的利益,更不能利用职权 搞特殊、谋私利。党员干部热爱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才会拥护党,跟党走。

深入研讨沂蒙精神和群众路线的关系,对于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坚持群众路线,做好各项工作都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中组部原部长 张全景)

中国梦赋予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为弘扬包括沂蒙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精神指明了方向。

沂蒙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源于沂蒙革命老区,成长于齐鲁大地,它的特质就是“群众”二字,其中有两个重要支点:一是信仰。正是我 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老百姓才能真正信任地、坚定地跟着党干革命、搞建设、谋发展。二是人民群众是胜利之本、 力量之源。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弘扬沂蒙精神与贯彻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突破时间和地域界限,着眼内涵挖掘、理论概括、高度提升,引导党员干部以弘扬 沂蒙精神为动力,更加自觉地贯彻群众路线,更加主动地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守刚)

结合时代发展 推进中国梦实现

孕育沂蒙精神的环境和条件,正是共产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是军队和民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把人民群众当作亲娘,人民群 众才会把党的干部当作亲儿子。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 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央再次把切实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提到重要位置,不断提醒全党同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 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宣示:党的群众路 线永远不能丢!

沂蒙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光明日报作为党的重要思想文化阵地,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宣传报道的各个领域。本次和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一道,共同主办这次研讨会,从群众路线的视角再次观照、分析沂蒙精神。我们相 信,结合时代发展对沂蒙精神的这种多视角的、不断深入的研讨、研究,对于更好地宣传、普及沂蒙精神和群众路线,更好地推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有重大的意 义和价值。(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何东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