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平洋梦”与中国梦能互补吗?

美国“太平洋梦”与中国梦能互补吗?

摘要:在美国对于世界秩序的设想中,从来都有浓厚的价值观色彩。美国提出的“太平洋”梦,这一“美国特色”依然十分明显。如果美国持续推进遏制、敌视中国的政策,“太平洋梦”与中国梦可能终究是两个难以互补的梦。

在美国对于世界秩序的设想中,从来都有浓厚的价值观色彩。美国提出的“太平洋”梦,这一“美国特色”依然十分明显。如果美国持续推进遏制、敌视中国的政策,“太平洋梦”与中国梦可能终究是两个难以互补的梦。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访华期间举行记者会时称,美国可以为中国梦尽一份力。但话音未了,转身就提出了美国的“太平洋梦”。

克里在访问东京时,发表了题为《21世纪太平洋伙伴关系》的演讲,重点就美国的亚太政策进行了阐述,并首度提出美国的“太平洋梦”。他在演讲中称,“太平洋梦”是指“各个国家和人民打造一个塑造我们共享未来的伙伴关系”,“将美国最强大的价值观移植于前所未有的安全、经济和社会合作之中”。

根据克里的演讲,实现“太平洋梦”需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即:确保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并使其成为全球安全的贡献者;确保太平洋地区的市场是公平、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并在此基础上创造经济的繁荣;确保利用伙伴关系推进亚洲的民主。

在美国对于世界秩序的设想中,从来都有浓厚的价值观色彩,强调以共同规则、国际机制为基础构建一种美国主导下的秩序,否则,极可能被孤立甚至成为敌人。这些机制和规则毫无例外,要么是美国主导的,要么是美国认可的,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很明显,美国的“太平洋”梦中,这一“美国特色”依然十分明显。

亚洲的战略、政治、经济地位在不断上升,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吸引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的目光是必然的,亚洲国家应该学会适应和应对这种“聚焦”。站在美国的国家利益上,美国绝对不可能轻忽亚太地区的利益,重点是采用何种方式方法。

众所周知,“亚洲再平衡”是美国前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为重大的政策主张和政治遗产之一。美国通过介入军事和安全问题,挑起亚洲沉寂已久的主权领土争端,不仅给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带来了麻烦,给亚洲国家的和平稳定带来了冲击,而且美国自身也未从中谋取多少利益,反而一次次陷入左右两难的困境之中,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因此,美国国内开始出现重新思考这一战略的声音。克里首访选在了欧洲和中东,显示奥巴马政府外交重点或有所转向。中国两会结束新一届领导人确定以后,美国派出的首位访华特使是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透出美国对华政策的侧重点或将转向经贸领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