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当作长远计

做事当作长远计

摘要:有这样一则故事:在英国一所大学的校园里,有一栋300多年前建的楼房,因为年代久远,许多建筑材料已经老化,其中作为房梁的橡木必须及时更换。相信把做事是否顾及长远与干部评绩使用联系起来,我们做工作会更加注重长期效应,真正实现科学发展、高效发展。

有这样一则故事:在英国一所大学的校园里,有一栋300多年前建的楼房,因为年代久远,许多建筑材料已经老化,其中作为房梁的橡木必须及时更换。负责维修的建筑商这时犯难了,因为要更新的房梁橡木比较粗大,不经百年生长不行,而附近市场罕见这样的橡木销售。为此,建筑商找到校方商议如何解决橡木的问题。校方负责人一听,乐了,说这事不难解决,早在300年前就有人准备了。建筑商听了不免疑惑。这时校方负责人领着他们来到学校后面的橡树林,说:“300年前建这栋楼房时,设计师们就想到以后维修的问题,于是特意种下了一些橡树,现在正好派上用场。”看着这一棵棵又粗又大的橡树,建筑商们欣喜不已,更对当年的建筑设计师们的长远考虑表示深深的赞叹。

当年建这栋楼的设计师们确实值得赞叹,他们考虑问题如此周密,如此长远,十分了不起。中国古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而这栋楼的设计师们连如何解决百年后之“忧”都想到了并做了准备,这是何等认真的态度,何等负责的精神。

上世纪初,德国人曾在湖北武汉建造了一栋房子,近百年之时,设计建设这栋房子的德国公司专门给武汉有关方面发来邮件,告诉这栋房子哪些地方应该维修,图纸放在何处。这无疑也是考虑问题始终如一、保持一贯性、对工作高度负责任的精神。

我们说质量出效益、速度出效益,其实保持事情的连贯性、接续性、不降低预期内的价值也是一种效益。还是说房子,我们现在将它各方面都建得很好,什么都配备齐全,这确实让人高兴。可是,我们有没有相应配套措施保证其正常使用的年限,这也很重要。如果对房子的使用预期是70年,可用到50年时因为相关材料的短缺而致房子不能使用,那么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房子是一个系统,如果这个系统一个地方出了问题,整栋房子就降低了使用价值,这种隐形浪费也是巨大的。

现实中有的同志很容易忽视这一点,做事只顾一时光鲜,虽然在预期内发挥了效益,但是由于配套措施没有,对未来的需求考虑不周,结果不到预定的时间,就失去了作用。这种短期行为造成的隐形浪费在一定程度上比显形浪费还严重。

保持事物的连续性,说到底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只有做着现在的,想着未来的,干着此任的,想着来任的,直至想到事情的结局,那么,我们就会采取各种措施使事情保持接续发展。那种决策只管自己这一任,干事只顾自己这一茬,甚至以“未来科技更发达,后人比我们更聪明”为借口推掉自己应做的事的观念,必须纠正。在今天来说,这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有良好作风的人,不求一时之功,不贪眼前之利,做事重视基础,注重长远。

让人们养成作决策办事情顾及长远的习惯,除了帮助他们树立相应的观念,培养好的作风和责任心外,还应该与奖惩和干部使用制度联系起来。对那些不仅一心一意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同时也注重打基础、谋长远,着眼未来发展的同志,要充分肯定,使他们所干的潜绩得到充分认可。反之,对那些只顾当前而不顾未来、没有长远打算的做法,要严肃地指出来,其眼前的政绩再漂亮也视为有缺陷。相信把做事是否顾及长远与干部评绩使用联系起来,我们做工作会更加注重长期效应,真正实现科学发展、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