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

刘云山: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

刘云山  中国梦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苏州,共同举办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对论坛的开幕致以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尤其是远道而来的欧洲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是中欧政党交流最具代表性的机制,对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欧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今年又适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15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以“谋合作、求共赢:推动中欧关系新飞跃”为主题举办本届论坛,必将对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正如大家所知,去冬今春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繁忙季节。我们成功召开了中共十八大,成功召开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中国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机构,明确了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将紧紧围绕这样的目标,着重从这样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二是大力发展人民民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指出的是,中国30多年来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发展仍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并将永远敞开。我们将把深化改革开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现在中国人都在谈论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正向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奋力前行。经过长期艰辛探索,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走这条道路,中国连续30多年保持近10%的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增长30倍以上,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超过70%的贡献;正是走这条道路,经过30多年改革发展,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在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中,我们鼓励每个人都树立自己的梦想,并创造条件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在座的朋友可能要问,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回答是: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将是和平、是发展、是合作,是更多机遇,而决不是什么威胁。

中国人民素有珍爱和平、崇尚和谐、开放包容的历史传统,怕动荡、盼和平、谋发展。中国梦是和平之梦、和谐之梦,中国梦的实现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这些年,无论是应对亚洲金融风暴,还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无论是开放市场,还是全球治理,中国都着眼大局,尽其所能尽责任、尽义务,作出了重大贡献。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超过38000亿美元,成为全球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今后5年,中国还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这一切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中国有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的国家实现稳定和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而发展起来的中国将会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提供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