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2)

刘云山: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2)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愿把中国梦与世界分享,与欧洲分享。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同处一个“地球村”。中国和欧洲的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技术供应方,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10年来中欧贸易额从800多亿美元增加到目前5460多亿美元。每年中欧人员交流达500万人次,每天来往于中欧之间航班超过70架次。中欧在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有诸多共同利益和相似主张,在许多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开展了广泛协调与合作。这些都是中国和欧洲关系不断加强、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推动中欧关系新飞跃,需要我们在以下几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把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合作共赢理念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灵魂。在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里,国家间关系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不是“你输我赢”的博弈。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先生曾说过:“相互依赖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我们的成功就是你们的成功,你们的成功也是我们的成功。”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把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视为对中国和世界的利好;欧洲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把中国的发展看成是欧洲的机遇。你好、我好,大家才会好。我们应超越社会制度差异,摒弃零和思维,积极实践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相互包容、良性竞争,利益共享、权责共担。

第二,做大合作“蛋糕”,夯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欧洲实施“2020战略”的进程中,双方利益契合点增多,深化合作面临着新机遇。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扩大的消费、进口及对欧投资,将给欧洲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商机,为欧洲实现增长和就业创造重要条件。欧盟的先进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也将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要加强科研和创新合作,深化能源和环保领域合作,推进中欧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把城镇化、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打造成为中欧合作的新亮点。

第三,加强人文交流,构筑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中欧关系的加强,不仅需要经贸利益作为物质基础,而且需要人民的理解和互信作为精神保障。有了文明的对话,才会有心灵的交流。由交流而理解,由理解而包容,由包容而互信,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意识才能不断增强。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推进双方社会各界的交流,加强文化领域的合作,用民间交流厚植中欧友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用文化交流架起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

第四,妥善管控分歧摩擦,切实维护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局。中国和欧洲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实属正常;随着双方经贸关系密切和相互交往增多,产生一些竞争和摩擦也在所难免。我们应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善于“换位思考”,懂得“将心比心”,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照顾对方合理关切,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维护中欧合作共赢大局。

第五,共迎全球挑战,携手推动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和欧洲作为当今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责任。人类面临的金融危机、资源短缺、气候变化、核安全、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非一国之力所能应对,中欧必须携起手来。中欧双方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在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加强沟通,相互支持。我们相信,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经营好、维护好正在不断深化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政党是当今世界各国政治体系的核心,党际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政党交往由来已久、富有成效,在增进中欧人民沟通理解、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已经成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强,中欧党际交往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合作空间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密切同欧洲各政党的关系,加强高层领导人、青年政治家的往来,加强治党经验、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加强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的对话,建立多层次多渠道沟通合作机制,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中欧人民福祉作出更大努力。

最后,衷心希望与会嘉宾用好中欧政党高层论坛这个平台,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增强同舟共济意识,共创中欧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