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深化改革

凝聚共识 深化改革

摘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在于它关系到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什么性质的 “全面小康”,关系到我们进一步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什么样的 “现代化”。十八大报告尖锐地提出: “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最重要的原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直接联系在一起,作为我们今天的奋斗目标,深有意义,深得人心。

我们讲 “实干兴邦”,最重要的实干,就是实实在在搞改革。现在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的是,怎么样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因为,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你可以说你的观点,他可以说他的想法,而且这些观点和想法大部分都应该是有道理的,或者说各有各的道理。但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这是深化改革的基本条件。

一是在发展目标上凝聚共识。讲改革要凝聚共识,为什么先要讲凝聚发展的共识呢?这是因为,在改革与发展的关系问题上,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改革的问题上,不改革没有出路,但坚持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更不能离开发展的任务和要求来推进改革。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是:改革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必须为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服务,必须找到能够促进发展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体制和各方面体制。当前,我们深化改革开放,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因此,我们对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也好, “摸着石头过河”也好,都必须从当前社会发展阶段的实际特别是这个阶段的发展要求出发。记得当年邓小平在处理党内外关于 “傻子瓜子”等问题的不同看法时,就是这样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来处理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的。这些经验,值得我们重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