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朝鲜动作背后的真实意图

金灿荣:朝鲜动作背后的真实意图

内容提示:朝鲜用炮弹般的语气攻击美国和韩国,威胁对美韩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而另一方面美韩进行联合军演,频频调动先进的武器,世界正嗅到一股非常浓烈的火药味。那究竟朝鲜这样一个动作背后有什么样的真实意图,而朝鲜半岛的战争会不会一触即发呢?本期节目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来为我们详细阐述朝鲜半岛危局。

凤凰卫视4月2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2013年2月12日,在国际社会的一片反对声中,朝鲜进行了自己的第三次核试验。而3月7号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了对于朝鲜更为严厉的制裁决议,这也使得朝鲜的态度更加的强硬,宣布废除《朝鲜停战协定》与《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而同时朝鲜还用炮弹般的语气攻击美国和韩国,威胁对美韩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而另一方面美韩进行联合军演,频频调动先进的武器,世界正嗅到一股非常浓烈的火药味。那究竟朝鲜这样一个动作背后有什么样的真实意图,而朝鲜半岛的战争会不会一触即发呢?

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荣幸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来为我们详细阐述朝鲜半岛危局,我们现在有请金教授。

解说: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兼研究部主任,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等职位。主要研究领域有,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对外政策。主要著作《中国的未来》《大国责任》《美国二十讲》《多边主义与东亚合作》《中国学者看大国战略》等。

田桐:很高兴又在大讲堂见到了金教授,那么其实您对大讲堂来说已经不陌生了,那这次来到这儿呢,我们主要谈一谈这个目前非常火热的朝鲜问题,您觉得真的有可能战争一触即发吗?

金灿荣:是这样,全面战争不会有,但是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确实比以前要大,因为现在大家都觉得朝鲜的领导人还比较年轻,这个80后,然后跟他父亲不一样,他父亲比较成熟,他父亲是1972年开始工作,到1997年交接班的时候,已经二十五年了,就是比较老练了,政治上。另外当时从心态上讲,这个朝鲜对自己的情况大概还是有认识的,他现在这个80后,他工作时间太短了,所以大家就觉得他跟他父亲一样玩那个战争边缘游戏,他会不会那个度掌握不好,玩过了,这些就没有把握了,所以这是一个危险。

再一个危险是韩国方面,韩国以前是比较内敛的,所以以前有人开玩笑是说,朝鲜一不高兴就打韩国,因为打得没有风险。因为过去呢是有这么一个体制,就是韩国人实际上自己是没有战争指挥权的,它必须接受美军的领导,所以当挨打以后吧,它向它的指挥部报告,然后韩国向美国军方报告,等到美国司令部决定,做出决定的时候,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所以基本上这个是韩国就无法反击。

现在不一样,现在美韩之间有一个新的机制,允许前线指挥官,韩国前线指挥官,马上做出决策,这就加深了我们的忧虑。

田桐:可是就在这段时间,韩国的最高领导人朴槿惠,她也说了,希望能够与朝鲜进行这样的南北对话,这有没有说明,其实韩国也是在有退让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