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者承担交易个税说明什么

买房者承担交易个税说明什么

摘要:上季度,有关卖二手房须缴纳获利部分20%个税消息面世时,不少人担心,这笔钱很可能会转嫁到买方头上。《京华时报》报道,实行这一新政后,最先交易的一套二手房,其应由卖方缴纳的获利部分20%个税,就正是由买房者承担的。

上季度,有关卖二手房须缴纳获利部分20%个税消息面世时,不少人担心,这笔钱很可能会转嫁到买方头上。现在这种担心果然成了现实。《京华时报》报道,实行这一新政后,最先交易的一套二手房,其应由卖方缴纳的获利部分20%个税,就正是由买房者承担的。

据悉,此房面积为127平方米,房主当初购买时为140万元,此次交易价为280万元,房主获利140万元,所缴个税为140万元的20%,即28万元。这笔钱经买卖双方商定,由买房者私下支付给卖方缴纳。

或许,买方并不情愿,但卖方占着主导,买方也只得“认了”。中介机构透露,这类案例并非个别。它至少说明三个问题:其一,虽然20%交易个税理论上应为卖房者支付,但实际上很容易转嫁给买房者;其二,交易个税对于卖房者的抑制作用并不很大,只要房产交易是处于卖方市场,卖房者就不会因此而少获利;其三,交易个税反而有可能推高房价,譬如上例,买房者承担的28万元个税,若摊到房价里,相当于每平方米比原本的交易价高出了2000多元。

不可否认,在二手房交易中,20%个税有时也会由卖房者承担。但这种承担也可能是名义上的。比如某套房售价本为200万元,交易获利80万元,须缴个税16万元。要卖房者承担个税?那好办,把房子售价提高到216万元即可。这样,虽然名义上是卖房者承担个税,实际上大部分却仍是由买房者承担。

住建部官员曾表示,把交易个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这种表态其实算不上一颗“定心丸”,因为即使明着转嫁不行,诸如把个税打入房价等暗地里的转嫁,又怎好识别、怎易禁绝?

二手房交易个税最终落到买房者头上,还说明调控房价靠多征税,未必是个好办法。房子是一种商品,向一种商品多征税,必然会促使该商品涨价,怎么可能反而让房价下降?不得不说,目前房价畸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恰恰就在于房地产市场的税种税费过多。

对于二手房交易缴纳差价20%个税的事,有的地方已实行,有的地方在观望。希望管理者能关注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加以重新斟酌、完善和规范,使其真正能有利于二手房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