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通胀这只“老虎”

管住通胀这只“老虎”

控制通胀这只“老虎”的笼子锁牢了没有?现在是亚洲各经济体该仔细检查一下的时候了。

亚洲开发银行4月9日公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3年亚洲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通胀压力开始增大,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出台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热钱大量涌入这一地区,从而引发了对破坏性资产泡沫的担忧。

通货膨胀

引发通胀的原因很多,其中货币超发是引发通胀的直接因素。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需求、工资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会推高通胀,与此同时,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也会导致输入性通胀。目前,这几种因素在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整体来看,亚洲国家的通胀压力一直没有缓解,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胀风险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长。近年来,泰国、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陆续提高 了最低工资标准。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12—2013年全球工资报告:工资与公平增长》显示,亚洲的工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包括西方经济体在内的全球其 他大部分地区;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持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增加流动性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间经济增速的差异,导致资本大量流入亚 洲,令资产泡沫的风险不断提高。亚洲地区的通胀以往主要表现在粮价、油价和食品价格上,现在则转移到了医疗、教育、交通和住房等价格上。

过高的通胀率会损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方面早有前车之鉴。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拉美国家创造了经济奇迹,但高通胀也随之而至。到上世 纪80年代,一些拉美国家的通胀率一度高出其他工业国约30倍,并引发了债务危机,造成经济动荡、贫富差距加大,深陷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就目前的状况而 言,中东地区近年来一直饱受高通胀之苦。据统计,海湾国家近10年来的平均通胀率高达20%,民众对物价上涨、贫富差距积怨已深,中东地区社会动荡不已, 与此不无关系。

通货膨胀

相对而言,亚洲地区的通胀水平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面对通胀压力的逐渐积累和反弹,亚洲国家首先需要防止经济过热,使经济 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其次,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各国政府还应密切监控资本的流入,防止外资流动突然转向,特别要注意跨境金融交易对银行系统的影 响,必要时应果断采取宏观审慎的调控政策。

将通胀这只“老虎”牢牢地控制在笼子里,是过去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保持增长的成功要素之一,也是未来这些经济体能否可持续增长、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长期任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