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几个判断

摘要: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分析看,2023年全球疫情、通货膨胀、美元暴力加息、俄乌冲突和战争危机以及中美经贸关系有可能会出现缓和,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导致世界经济下行甚至深度衰退的存量矛盾和增量矛盾同时存在。中国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尚未改变,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线下消费需求、房地产市场、制造业以及投资者信心将呈现明显回升之势,可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是我们判断2023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走势的遵循。2022年由于百年疫情、俄乌冲突、大国竞争博弈加剧等重大因素,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比2021年国际组织的预期基本上是腰斩的。世界银行2023年1月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下降到1.7%,很多知名智库或经济学家提出,2023年世界经济会进入深度衰退,可能会爆发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世界银行最新全球展望报告,将70%以上国家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进行了下调,如果预测准确,世界经济将会经历80年不遇的严重情况,从中长期看,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会在本世纪20年代之后陷入停滞,作为增长原动力的所有领域几乎都在萎缩。

到底怎么看国际形势?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对于正确把握中国2023年经济走势至关重要。总体来看,2023年国际形势有可能会出现“五个缓和”,导致2023年世界经济下行或衰退程度也许没有几个国际组织现有预期的那么深,不是比2022年大幅度下降,而是和2022年不相上下,甚至好于2022年。但世界经济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导致经济下行甚至深度衰退的存量矛盾和增量矛盾同时存在,“五个缓和”中哪怕一个发生逆转,或者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能大致相近,或许世界经济将重新陷入危难或者危机之中。

一、2023年世界经济或将出现“五个缓和”,导致世界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一些基本要素将会有所松动,世界经济增长或将好于相关国际组织的预测

(一)持续三年的疫情或将缓和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总体变得比较温和,加之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出现,感染达到一定规模后出现群体免疫的效应,全球大部分国家均放松了疫情管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进行部署,不断研究部署优化防控工作措施,从推出“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再到由“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我国新冠疫情防控主动作出一系列重大调整。随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小,但总体看还是短期的、局部的,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基本面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要素都还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及时稳住经济大盘作出部署,出台了重大政策措施,经过全国各方面、各地方共同努力,经济企稳将很快见效,2022年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2023年中国经济将修复、恢复直至强势反弹。

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对于经济复苏、刺激消费、促进全球人员流动、资本流动、各种要素流动,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世纪疫情缓和最终会导致世界各国对疫情管控逐步达到全部放开。这是当前对世界经济的利好,也是对中国经济的利好。2023年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受疫情影响降低可以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解除对疫情的恐慌,正确预防和救治,中国与全球大部分国家一样,“放”是大趋势,这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于世界经济增量中贡献最大的中国,将是非常强力的刺激,从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二)全球性通胀会或将缓和

2022年10月份全球通胀率达到9.4%,是30年以来的高点,其中发展中国家通胀率14年来首次高达10.1%,发达国家通胀率虽然只有8.8%,但却是40年以来的新高。其实,如果不是美国等国家对俄罗斯的全面严厉制裁,全球性通胀绝不会如此严重;如果不是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加征的高额关税,美国的通胀也不会如此严重;如果不是在抗击疫情中很多国家紧跟美国采取流动性泛滥的货币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解决通胀问题不会这么困难;如果不是美国乘人之危,对欧盟一些国家以高于本国4倍以上的价格出售能源,欧洲也不至于出现几十年以来最严重的高通胀。2022年全球性高通胀实际上并不包括所有国家,中国是低通胀,日本也是低通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高通胀各有各的原因,各有各的解决难度。

总体看,高通胀峰值或者顶峰在2022年9月份、10月份、11月份,或者延迟到2022年年底和2023年年初,主要表现为美国CPI价格指数居高不下,欧洲能源价格、电力价格以及与之相关联行业产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上升。其实,能源危机和能源价格上涨,对美国影响并不太大。美国液化天然气LNG持续增加,即使俄乌冲突期间,美国仍然从俄罗斯在进口能源,还从委内瑞拉、叙利亚不断地偷运油气;加上美国自身增加了石油、天然气生产,不但可以满足国内需求,还可以大量出口到欧洲,2022年欧洲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来自美国的占到78%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能源危机给美国带来的是收益,而不是危机,美国通胀率不会再出现7月份的9.1%和连续几个月8%以上,10月份降到了7.7%,以后会逐月降低,2023年将降至4%以下。在印尼G20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会谈之后,如果适时启动中美贸易谈判,美方取消对中国加征的高额关税,高通胀在美国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缓和。

欧洲通胀现在是峰值,特别是2022年底和2023年初的冬季,能源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的话,能源危机将带动一系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德国宣布天然气库存可以满足2022年冬季需求的100%,估计能源危机引发的通胀对德国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法国70%以上能源依靠核电,能源价格对法国的影响也不是很大。而对意大利等国家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乌克兰危机升级前,意大利进口天然气总量的45%来自俄罗斯,奥地利80%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87%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石油进口的比例高达50%,匈牙利几乎所有的能源进口都来自俄罗斯,塞尔维亚8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近80%的石油来自俄罗斯。所以,这些国家冬天将非常困难。这导致欧洲经济大幅下行,能源价格上升,欧元和美元的比值下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大宗商品市场的核心是原油,占大约所有商品交易总量的50%。原油价格也是驱动其他能源价格的核心要素和食品粮食价格的主要因素。欧佩克国家生产的原油在全球原油市场中所占比重已不到40%,虽然欧佩克组织在不断推动原油生产的配额确保原油在高位运行,但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国,2023年原油和天然气的供应还会继续上升,对于价格下行的压力继续提高。近期,能源价格在下降,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下降,2023年全球性高通胀有可能会进一步缓弱。持续的高通胀将主要集中表现在欧洲一些国家,还有一些受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影响比较大的非洲国家。如果近来全球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暴涨得到缓解,供给侧制约因素消除,美国等国家退出金融紧缩措施,全球通胀率有望在2023年降至3%以下的水平,有可能避免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局面重新出现。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