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用事实说话 维系官民舆论场间的信任链条

【案例】用事实说话 维系官民舆论场间的信任链条

【基层执政案例】

编者按:2012年12月,反腐声势正可谓聚滴成浪,汹涌澎湃。特别是自下而上的反腐,通过发动全民监督、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对腐败行为进行曝光,引起权力部门重视,最后借助权力部门实现对官员腐败行为的查处与遏制。

在反腐声势中,我们却听到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当个人或媒体曝出某位官员腐败内幕时,官员所在的部门便急忙出来辟谣,或者否认情况、或者表态案件是个案。以往,公众往往抱怨政府辟谣速度太慢,态度模棱两可。但政府神速辟谣,态度斩钉截铁,却总会引起更大的波澜。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

 

【事件发展】

官方一日两次澄清:北京交管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2012年12月6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宋建国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购车摇号工作中徇私舞弊,正在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

6日中午1时许,作为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予以澄清:“今日,有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因在购车摇号过程中徇私舞弊被纪委立案调查。此消息不属实。”

到傍晚5点半左右,“平安北京”进一步表示:“针对网上关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被调查消息,‘平安北京’官方微博发布了‘消息不属实’的声明,受到网友的普遍关注。经进一步了解,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没有被立案调查”。

局长被实名举报 能源局4小时后否认违纪说

2012年12月6日上午,《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连发三条微博,实名向中纪委举报,指称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以及为其情人介绍工作。4个小时后,刘铁男所供职的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称罗昌平所言“纯属污蔑造谣”。

“庐江艳照” 两次自相矛盾的官方辟谣

2012年8月9日上午,一组艳照引发热议,多名用户发微博指出,照片主角系安徽庐江县委书记和副县长。在艳照引发热议后,庐江县作了第一次辟谣,回应称这一组涉及县领导的艳照完全是PS的,纯属“造谣中伤”。但随后的第二次辟谣,却又否认了第一次辟谣的事实,声称“照片中男子并非该县负责同志”。

两次自相矛盾的官方辟谣,一是强调了涉事县领导的身份,仅仅是网民PS恶搞罢了;二是纠正对艳照PS一说的误判,确认了艳照及主角的真实性。这两次草率的辟谣过后,事实越抺越黑,加上艳照内外三名当事者的如此形似,再次徒增网民的怀疑指数,反而给网民留足了可想象空间。

陕西绥德警察上班看古装剧 纪委回应:看破案电影   

2012年9月,有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陕西省绥德县境内数处林木被毁,群众举报一直不见处理,林业派出所民警却在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记者在帖子中的照片看到,一位男子正专心玩游戏,另一位男子手拿耳机,转身望着镜头,身旁电脑上显示出一个视频窗口,视频窗口上是一位美女。经绥德县纪委调查后回复记者,其中一人在完QQ游戏,另一人在看破案电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