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官员”的膝下写满了警示

“下跪官员”的膝下写满了警示

摘要:谁漠视群众的感受,拒绝群众的监督,谁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关键要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大惩处力度,让顶风作案的干部付出沉重的代价。

谁漠视群众的感受,拒绝群众的监督,谁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关键要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大惩处力度,让顶风作案的干部付出沉重的代价。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为什么一名堂堂的正处级干部却向群众下跪求饶?这个几近黑色幽默的主人公就是江苏省泰州市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因为在单位招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群众围堵。他跪在餐桌上磕头求饶的视频、照片上网后,引来一片吐槽。22日,泰州市委做出决定,免去张爱华的领导职务。

多听说群众下跪上访,领导干部不理不睬的新闻,少见领导干部向百姓下跪之事。下跪,小夫妻之间闹别扭或可偶一用之。干部和群众在政治上和人格上是平等的,无论如何不能用下跪来表达诉求和意愿。

张爱华屈膝一跪,公开忏悔:“我今晚错了,请原谅,做儿子,做孙子都行,请放我走。”如此言行,颜面尽失,也并没有到群众的宽宥和组织的原谅。“下跪官员”的遭遇称得上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值得我们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警醒。

与其求饶下跪,不如早管住嘴。尽管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在全党上下强势推进,但总有个别领导干部不是“上有所行、下有所效”,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于是,不让在高档酒店吃,就在内部招待所吃;不让喝高档酒,就把酒瓶换成矿泉水瓶;不让超标准招待,就把一顿饭分开成几张发票。为一顿饭丢官亏不亏?不亏。因为中央三令五申在先,而张爱华之流仍然我行我素,大吃大喝,态度之顽固、作风之顽劣,可见一斑。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现在群众对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深恶痛绝。谁漠视群众的感受,拒绝群众的监督,谁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张爱华放弃人格尊严,下跪乞求讨饶,跪的不是群众,而是头上的“乌纱帽”;不是对民意的敬畏,而是对权力的眷恋。怕媒体曝光,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怕“新账老账一起算”,无奈之下,采取这种下跪的“自救”方式。如果我们据此认为现在群众监督真的无处不在了,现在做官真的成了高风险职业了,现在改进作风真的形势大好了,那可真的是大错特错。只有对群众常怀敬畏之心,行其所当行,止其所当止,才能守法纪、得人心、树形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