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博收视的悲哀

“玩命”博收视的悲哀

摘要:影星释小龙年仅18岁的助理在训练泳池不幸溺亡,让本就备受争议的“明星跳水秀”再蒙阴影。尽管顶着“公益”、“励志”等名头,但对拿“玩命”博收视的“明星跳水秀”,观众肯定是以娱乐心态看的。

影星释小龙年仅18岁的助理在训练泳池不幸溺亡,让本就备受争议的“明星跳水秀”再蒙阴影。事故发生,证明这类节目远谈不上安全、成熟。娱乐娱成了这样,更不是一句“意外”、“遗憾”能够交代过去的。

事实上,自打两档“明星跳水秀”开播以来,其安全性就没让人放心过,“很伤”反倒一直是节目“卖点”。一群不会跳水、甚至不会游泳的明星怎么在短时间速成后哆哆嗦嗦站上几米高台,怎么胳膊腿淤青、眉目红肿、满嘴是血甚至当场昏厥……这些画面,跟整容八卦、“清凉美图”一起,成为水花四溅后疯狂传播的主要内容。如果说,跳水愿与娱乐混搭,本来意在项目推广的话,那么经由后者一番戏说,鼓吹极易上手于先,渲染万般伤害于后,怕只能事与愿违了。

尽管顶着“公益”、“励志”等名头,但对拿“玩命”博收视的“明星跳水秀”,观众肯定是以娱乐心态看的。有人说,过去大家看选秀,消费明星梦,现在看跳水,直接消费明星。各线明星宁愿受伤出糗,硬着头皮也要来跳,为赚大钱还是出大名,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台上明星迟疑畏惧,台下观众大喊“跳啊!跳啊!”博到的收视率,是善是恶?如果不厌其烦放大这些、消费这些,下回推出的又会是什么呢?底线何在?

如此“虐心”的综艺节目,并不是本土原创,跟许多节目一样,是通过移植拷贝从国外“拿”过来的。这些年,普遍“拿来”、杂烩乱炖的后果是:节目不少,雷同超多,一时间要相亲选秀全都相亲选秀,要转椅子灭灯全都转椅子灭灯。创新乏力之下,一些综艺节目用浅薄、刺激的东西来“愚乐”大众,尺度越搞越大。可观众不是傻子,在舆论对恶俗炒作响亮的批评声中,不难看到,这套重口味的路数既不高明,也不会长久。

意外致死是悲剧,娱乐至死更是悲剧。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也不能拿品格开玩笑,这点道理,应该铭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