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透视节假日高速免收费

【案例】透视节假日高速免收费

【基层执政案例】

编者按:《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同意,方案提到: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收通行费。

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激励效应下,会有更多车主趋向于品尝政策“蛋糕”,需求或将“撑破”供给。让利于民的背后,不难发现拉动内需的冲动。社会存在对高速收费的质疑,短时间让利是对民意的回应,但更为核心的还是尽快整治乱收费。

政策一出台,即赢得“让利于民”的叫好声,一年20天左右的临时免费能否真正还路于民,还需具体分析。

【事件发展】

“惠民”≠ 省钱 背后有拉动内需的冲动

 

节假日免费无助于解决高速乱收费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表示,全国高速公路在几个重大节假日将免去费用近200亿元。长期以来,针对已收回投资的高速路仍在收费、计费里程不合理等问题,社会舆论对中国高速路的收费积累了较多不满。虽说节假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是临时性免费,但出台前后仍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舆论也大多肯定这是“点滴进步”。

从中国高速公路的运营来看,20天临时政策能否达到“还路于民”的初衷,还需要具体分析。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一位高速公路行业的分析师透露,他们和企业测算发现,由于免收通行费的对象是小客车,其只占到平时所有车流量的5%,而小客车的收费又远低于货车,所以影响肯定在5%以内。

自五部委开始联合清理高速公路收费以来,绝大多数高速公路仍在收费。比如早已收回投资的首都机场高速,也只是改为单向收费,并未变成免费公路。几个节假日的免费,并无助于解决更为核心的乱收费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