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该收费还是免费?

互联网该收费还是免费?

核心提示:一方面是网民尚未养成的付费习惯,一方面是互联网企业盈利的压力,互联网收费还是不收费,成为近期热议话题开放和分享,被很多人认为是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互联网精神”的核心,在其基础之上的互联网经济也被认为是“免费”的繁荣。

一方面是网民尚未养成的付费习惯,一方面是互联网企业盈利的压力,互联网收费还是不收费,成为近期热议话题

开放和分享,被很多人认为是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互联网精神”的核心,在其基础之上的互联网经济也被认为是“免费”的繁荣。但最近一段时间,免费的互联网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鼓励和支持包括微信在内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政府不会干预。

近来,从微信收费带来的运营商之争,到下载音乐收费引发的口水战;从付费阅读引起的消费者抗议,到刚刚施行的《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引发的关于电商征税的讨论,互联网收费的话题既是网络空间讨论的热点,也成为现实生活中普遍关注的话题。

“收费即死”——互联网企业生存困境

“微信绝对不会向用户收费!”

4月11日下午,微信团队向用户发布了一则官方声明,从去年末开始发酵的“微信收费”传言似乎尘埃落定。对此,工信部也表示,微信是否收费由经营者决定,对微信不收费“表示支持和欢迎”。

微信能扛住运营商的压力,坚持不收费,背后是庞大的用户支持。从2011年1月推出以来,微信在短短时间内就拥有了多达3亿的用户群,他们的声音和需求在这场争论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我不认为网络会直接向用户收费,尤其是现在网民的忠诚度并不高。以微信为例,现在网络上有很多类似微信的替代品,比如米聊,如果微信要收费的话,肯定会有用户流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曲直说。

“互联网应该是免费的观点在网民中占主流。”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玉锦说,“是否收费,实际上是对网络信息方式的认识问题。互联网的价值在于互联、共享和互动。除了涉及著作权的网络作品外,网站免费供人们登录发表言论、浏览信息和提供诸种服务,如果有一天要收费,这个网站可能会运营艰难了。”

事实上,互联网并不是一个完全免费的空间。在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无论是电子订阅还是下载服务,无论是应用安装还是在线支付,都有各自的付费规则和付费项目,并没有出现“收费即死”的现象。比如在香港,微信并不是免费的。当地运营商已与腾讯公司达成合作,微信用户每月支付8港币,即可不限流量享受微信的各类服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