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地震应急预案

乡镇地震应急预案

核心提示:⑵地震发生后,应尽快组织人员抢修被毁道路、桥梁及有关设施,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和灾发的疏散。中等或严重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各工作组成员迅速到位,按照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开展救灾工作。

为了进一步搞好地震应急工作,使全乡各村、各单位处置地震灾害事件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最大限度的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省地震应急预案>>、<<市地震应急预案>>和<<县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本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 地震应急机构体系

地震灾害临震发布以后或发生重大地震灾害时,由乡党委、乡政府全面负责领导、指挥和协调全乡地震应急工作,并成立古坡乡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室外10组,即抗震救灾办公室、组织宣传组、治安保卫组、医疗救护防疫组、交通运输组、通讯联络组、供电保障组、生活物资供应组、抢险救灾组、人口疏散组、恢复建设组。

1、办公室主要职责:

办公室主任由乡长担任,乡文书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

⑴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震情、灾情,及时向县指挥部报告。

⑵及时传达贯彻各项命令,并督促检查各项命令的落实情况。

⑶组织现场强余震监视和震情会商,负责震害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了解汇总现场救灾进展情况。

⑷负责对外的联络和接待工作。

⑸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工作。

2、组织宣传组主要职责:

组织宣传组组长由分管组织的副书记担任,广播站站长为成员。

⑴按照规定进行应急宣传,及时向公众发布震情、灾情等有关信息。

⑵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在广播上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乡力量,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⑶宣传抗震救灾工作中典型事迹与模范人物,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秩序,促进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⑷负责地震应急机构体系的人员配置,提出对干部的奖惩及临时任免意见。

3、治安保卫组主要职责:

治安保卫组组长和由分管纪检的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为乡司法所干部。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办。

⑴在地震临震预报发布后或地震发生后,及时组织与加强领导机关和生命线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

⑵当地震发生后,加强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实施紧急防范措施。

⑶预防和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⑷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水灾、易燃易爆、有毒气体 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和扩大蔓延。

4、医疗救护防疫组主要职责:

医疗救护联疫组长由卫生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防疫专干担任。办公室设在乡卫生院。

⑴在监震应急期间,应储备一定数量的药品及医疗救护器械等,组织好医疗救护队待命。

⑵地震发生后,应立即奔赴灾区,利用各种医疗设施或建设临时医疗点抢救伤员。

⑶做好卫生防疫及伤亡人员的抢救、处理及疏散工作。

⑷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 控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

5、交通运输组主要职责:

交通运输组组长由副乡长担任,乡农机站站长为成员。

⑴在临震应急期间,做好运输车辆的准备工作及救灾储备物资、设备的运输工作。

⑵地震发生后,应尽快组织人员抢修被毁道路、桥梁及有关设施,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和灾发的疏散。

⑶组织、协调、疏散伤病人员。

6、通讯联络组主要职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