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逃税丑闻频现欧洲 多国联手打击避税天堂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名人逃税丑闻频现欧洲,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前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的逃税丑闻在政界引起轩然大波,欧洲国家联手打击避税天堂,整治偷税漏税行为的热度不断升温。

20日,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主席乌利•赫内斯自曝因涉嫌逃税接受调查,举国哗然。德国总理默克尔22日经由发言人对此直言“失望”,因为赫内斯此前一向因在政治议题上发出“理智声音”、批评腐败和逃税而获好评,甚至被视为“道德权威”。

最近一段时间,名人逃税丑闻频现欧洲,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前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的逃税丑闻在政界引起轩然大波,欧洲国家联手打击避税天堂,整治偷税漏税行为的热度不断升温。究其原因,不景气的欧洲经济、久拖不决的债务危机、日渐严峻的失业问题,是欧洲人对偷漏税愈发敏感的主要原因。

逃税丑闻引发舆论哗然

据德国《焦点》杂志披露,赫内斯今年1月份委托税务顾问向税务部门“自我揭发”,承认在瑞士一家银行有私人账户,正接受并密切配合逃税调查。

消息一出,立即占据德国媒体周末头条。《南德意志报》说,“偶像隐退”;《纽伦堡新闻报》说,“一名道德使徒倒下”;德国电视一台周日晚脱口秀节目以此为主题,创纪录地吸引670万人观看。

(图片: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主席乌利•赫内斯)

默克尔的发言人塞贝特说,默克尔尊重赫内斯取得的成就,包括致力于帮助少数族裔移民融入社会。可是,赫内斯“代表那么多积极正面”的事物,失望因而“来得更大”,逃税丑闻令人“难过”。

事实上,赫内斯不过是近期欧洲名人逃税丑闻中的一例。

4月2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前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突然向检方承认拥有海外账户20年。该丑闻成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去年5月上台以来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

危机在于,奥朗德上任之初承诺组建一届“无过失”政府,却让一位缺乏诚信的人在经济、财政与外贸部担任负责预算的部长级代表。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涉嫌避税的卡于扎克的部分责任是打击逃税现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