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手算不算职业病?

鼠标手算不算职业病?

摘要:4月26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题为《预防职业病》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202万人死于职业病,32.1万人死于工作事故。鼠标手等症状病因简单且易诊断,之所以没能进入职业病目录,主要因为难以判断是职业性还是非职业性原因所致。

4月26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题为《预防职业病》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202万人死于职业病,32.1万人死于工作事故。今天是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这一天的到来提醒人们重点关注劳动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与以往不同,近些年来,随着办公电子化、网络化,鼠标手、键盘腕、颈椎病等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伴随着办公室工作人群,这些常见的办公室病症是否算法定职业病,能否得到相应的工伤赔偿,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

申请职业病认定最激烈的是2009年,公民张海超开胸验肺,用一种惨烈的方式来维护自己应有的权益。什么是法定职业病,按照2011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共分为10大类,130种,包括尘肺、职业中毒、物理因素职业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等,大都与体力劳动者和户外工作者有关,针对办公室的工作人群,并没有相关的法定职业病。这种规定,总体上来说,是贴合实际的,相比办公室的工作人群,体力劳动者和特殊行业工作者在工作中受到伤害的几率较大,而且很多工种一旦患上职业病(比如尘肺、炭疽、放射伤害等),劳动者受到的伤害是长久且不可逆的。

面对职业病,一方面要给劳动者更严格、更安全的保护,以预防为主,另一方面,要给受到伤害的劳动者相应的工伤赔偿。对体力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和赔偿,近些年来在逐渐完善。但对办公室工作人群存在的职业伤害,目前并没有相关的规定,颈椎病、腰椎病、鼠标手(重复性压力伤害)等一系列电脑综合征……忍受着这些症状(有些甚至很严重)的劳动人群目前还无法通过法律途径得到工伤赔偿。

鼠标手等症状病因简单且易诊断,之所以没能进入职业病目录,主要因为难以判断是职业性还是非职业性原因所致。比如,鼠标手、键盘腕可能是高强度的打字、绘图所致,也可能是长期打游戏积累;颈椎病,可能是长期伏案工作造成也可能是坐姿不正确、睡觉时枕头过高或过低……这些病症,虽然具体到某个人难判断原因,但它们在办公室群体中的高发趋势已经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很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颈椎病的发病人群已经从几年前的40岁提前到了30岁,而鼠标手等肌肉关节病症更是年轻化。

申请职业病赔偿,前提是这种病症进入《职业病目录》,并在相关机构进行鉴定确诊。颈椎病、腰椎病、鼠标手等病虽常见,但能不能被纳入目录仍然停留在专家的讨论层面。而这些病症即使被列入职业病范畴,可操作性仍然是一个问题,致病原因多样化,很可能是企业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目前,我国的职业病防治体系还不完善,立法和现实相比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哪些新出现的病症能够进入《职业病目录》,哪些不能,都需要进行广泛的研究和讨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早在很多年前就已将鼠标手等纳入职业病范畴,或许有一些经验可供借鉴参考,比如,怎样解决现实中的操作问题,怎样防止劳动者欺骗,怎样防止企业金蝉脱壳……

无论怎样,职业病都应该引起重视,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和权益不容漠视,要从最科学、最严谨的角度为劳动者提供多方面的保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