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领恐慌”——你慌不慌?

“本领恐慌”——你慌不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重提“本领恐慌”问题,警醒我们:“本领恐慌”——你慌不慌?

“本领恐慌”问题是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一次讲话中首次提出来的,意在告诫广大干部抓紧学习,增加本领,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70多年过去了,“本领恐慌”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而且“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所以,胡锦涛同志在去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把“能力不足危险”作为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告诫全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习近平同志重提“本领恐慌”问题,可以说,与上述精神实质是一致的,旨在告诫全党:面对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本领恐慌”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无法实现“中国梦”。

本领是什么?本领是指一个人的才识和能力。 “本领恐慌”则是指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目标的挑战,担心自身素质不适应,欠乏知识和技能而产生的惶恐不安的情绪。直白地说,“本领恐慌”就是知识恐慌、能力恐慌。

从积极的方面看,“本领恐慌”是一种忧患意识,是一种进取精神。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接近奋斗的目标,对本领的要求就越高。因此,我们“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本领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 ”比如,科学决策的能力不适应,常常是不深入调查,“拍脑袋”办公,有点成绩“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总揽全局能力不适应,不能够着眼全局,抓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地方与中央、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甚至为了地方局部的利益损害全局的利益;开拓创新的能力不适应,缺乏创新意识,墨守成规,得过且过……

诸如此类的“不适应”,集中反映了“本领恐慌”问题。 “本领恐慌”并不可怕,没有一点紧迫感和危机感,则是更大的恐慌。对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忧患意识,要努力克服。

克服“本领恐慌”,是转变作风,开拓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所必需的。可以预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会不断出现,能不能克服、战胜、驾驭它们,关键看我们的本领如何。要克服“本领恐慌”,学习是唯一的途径。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从一个侧面来说,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摆脱“本领恐慌”的过程。只有加强学习,我们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从而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增长知识和才干,从而开创工作新局面。

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本领在身,成竹在胸,才能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